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地铁乘车码上线补登功能 “码”上的事马上搞定

2018-11-08 09:27来源:深圳地铁

自今年5月深圳地铁推出手机扫码支付乘车功能后,深圳人实现了“码”上乘车,可谓是“手机在手,说走就走”。家住龙岗的刘先生也开始轻装上阵,每天早上只带一部手机就出门。11月7日早上,刘先生突然收到一条微信,提醒他前一天早上的乘车信息不完整,需要进行“补登”操作,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微信提示地铁乘车信息不完整?

在线“补登”方便又省时!

刘先生家住龙岗,工作地在福田,经常乘坐地铁往返于六约站和福田站。自从深圳地铁上线了二维码扫码过闸功能,刘先生出门就只带一部手机,每天都是轻装上阵,进站乘车非常方便。11月7日这天,刘先生的手机微信突然收到一条推送信息,提醒他前一天早上的乘车信息不完整,需要进行“补登”操作,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11月6日早上,刘先生在使用二维码扫码过闸出福田站时,因为赶时间操作不当导致乘车码系统未成功读取到他的出站二维码,没能获取出站点信息。


“当系统发现刘先生乘车记录不完整时,乘车码微信公众号便为刘先生推送了补登通知。”深圳地铁运营总部票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刘先生按照系统提示,选填乘车信息中缺失的出站点“福田站”后便轻松完成补登,乘车码状态也随即恢复正常。而在以前,乘客乘车记录不完整时,需前往车站客服中心处理,不但耽误了宝贵的时间,还影响了下次的正常使用。

据了解,从11月6日开始,为了进一步方便乘客,深圳地铁乘车码系统上线了“补登”功能,提供了自助补登微信入口,避免了乘客在车站客服中心排队处理异常交易,更加方便和节约时间。

操作不当或将导致二维码读取失败

深圳地铁建议:请站在闸机黄线外扫码

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深圳市地铁乘车码累计注册用户约1100万人,每天进站客流超过一百万人次。

当乘客未严格遵守乘车码使用规则,如站在闸机黄线内扫码、扫码距离过近、过快或设备状态异常等原因都有可能造成乘车记录不完整(如缺失进站或出站记录)。

“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乘车码微信公众号会自次日起3次提醒乘客补登乘车记录。”负责人表示,乘客只需在补登有效期内(即第一次收到补登通知起至次日23:30),根据系统提示选填缺失的进站或出站信息,就能完成补登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乘客在补登完成后,系统会进行后台审核并于乘车三日后扣取相应乘车费用及发布延时扣款通知。

深圳地铁特别提醒市民,为确保扫码成功,乘客在使用时需注意站在闸机黄线之外,将手机二维码对准闸机扫码区,当闸机屏幕显示“乘车码”后则表示交易完成。

注意!多次逾期不补或错补信息

将视为逃票列入个人征信系统

目前深圳地铁乘车码补登功能正处于试行阶段。需要提醒的是,如乘客逾期未补登,系统将按照单边交易(只有进站或出站信息)进行扣费,多次产生不完整的乘车记录,将会影响到后续乘车和个人信用。




此外,如系统后台审核补登信息时发现,一个月多次错误选填站点信息,该乘客将被列入黑名单用户;一年内累计补登错误信息超过上限次数,将被视为逃票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事实上,国内其它已经推出移动支付的地铁公司,如北京地铁、杭州地铁也同样提供了类似的补登功能。

深圳地铁运营方表示,后续将根据乘客反馈意见和实际使用情况,继续更新、优化二维码乘车系统及其相关配套功能,推进智慧交通发展,为市民乘客提供更便捷的出行体验。

本文由深圳地铁编辑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