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记者探营“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2018-11-02 07:49来源:深圳新闻网

展览馆外(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胡津玮 实习生 张林羽 摄影报道


深圳新闻网讯 东方风来,潮起珠江。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即将从11月8日起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昨日,记者前往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探营,在这场展览中倾听时间的故事,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沧桑巨变。

展览突出“思想性、历史性、科技性、艺术性”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位于深圳城市规划与当代艺术馆内南侧四楼和五楼的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中。展览展线全长1305米,展陈面积6300多平方米,共展出照片730张,实物1908件,配套视频短片7条、视频资料41条,美术作品19件,主题场景15个,互动体验和模型沙盘26个,加上其他共计3234展项。

该展览着力突出思想性、历史性、科技性、艺术性,全景展示广东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展览分为序厅、“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增创优势砥砺前行”、“走在前列当好窗口”、尾厅五部分。布展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思想指引下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勇当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新作为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贯穿了整个展览。

1908件实物展品勾勒改革开放历程

展览馆设计了多处复原场景,走进展览,就像走入了时空隧道,把人们的记忆拉回到改革开放之初的年代。展品中既有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前广东居民的车票、粮票、边防区通行证等票证,也有《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等改革开放初期的重要文献,还有改革开放各阶段的重要工业产品,如改革开放初期深圳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生产的电吹风机配件,东莞太平手袋厂的牌匾和生产的手袋,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第一台凹版印刷机等。

据了解,为征集此次展览的展品,省委宣传部统筹组织发动省直各部门各地市,在全省各地通过征集、借展、购买、复制、仿制等形式共征集到各类实物、照片、文件、音视频等17000余件组,展览现展出了1908件实物,满足了展陈需要。

科技艺术含量十足

此次展览的科技含量十足。展览专门开辟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板块,展出多家广东代表性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和天河二号超算系统、散裂中子源等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模型。同时,高科技的展陈手段,让参观者得到沉浸式体验。序厅的三折屏LED影像墙以超大视窗、多维角度、声光电整体联动,播放“大潮起珠江”主题片,气势磅礴。而68米新媒体艺术长卷通过巨幅墙面投影,以水彩画、沙画、三维特效和动态照片的手法,生动展现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变化,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分辨率最高、最具创新形式的多媒体艺术投影。

此外,展览还同时配套展出《改革再出发》等一批反映改革开放题材的优秀美术作品,以艺术的形式生动展现改革开放的思想内涵和发展成就。展览还提炼了广东21个地市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和文化符号,创作形成超过100米的城市剪影,极具观赏性和艺术性,是目前国内最大幅的同类型艺术作品。(文字来源:深圳特区报记者韩文嘉)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入口(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胡津玮 实习生 张林羽 摄影报道)

展览前言(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胡津玮 实习生 张林羽 摄影报道)

深圳市改革开放展览馆位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内(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胡津玮 实习生 张林羽 摄影报道)

1992年邓小平视察深圳时的记录资料(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胡津玮 实习生 张林羽 摄影报道)

馆内播放的历史资料片(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胡津玮 实习生 张林羽 摄影报道)

馆内展出的早期数据(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胡津玮 实习生 张林羽 摄影报道)

馆内展出改革开放初期的相关物品(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胡津玮 实习生 张林羽 摄影报道)

讲解员正在对改革开放前广东的情况进行讲解(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胡津玮 实习生 张林羽 摄影报道)

讲解员正在对馆内展品进行讲解(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胡津玮 实习生 张林羽 摄影报道)

模型生动形象的展示出改革开放后广东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胡津玮 实习生 张林羽 摄影报道)

展出的港珠澳大桥模型(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胡津玮 实习生 张林羽 摄影报道)

展出的相关历史报道(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胡津玮 实习生 张林羽 摄影报道)

展览馆陈列的历史文件(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胡津玮 实习生 张林羽 摄影报道)

中英街模型展示早期生活情境(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胡津玮 实习生 张林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