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大沙河惊现“沙河·尚” 深圳版“塞纳河”有了护水骑兵(图)

2018-10-29 18:47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 钟鸿冰)大沙河流域是深圳重要的创新走廊,大学城、高新技术园区、南山中心区皆分布在其两岸。近年来,深圳通过对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经过截污、补水、绿化和景观提升等综合治理工程后,被市民评价为深圳“塞纳河”。

大沙河治理前(深圳市水务局供图)

大沙河被誉为南山“母亲河”。早些年前,大沙河因沿线工厂肆意排污而成为黑臭河,但现如今,大沙河成为全市最美景观河、最大滨水慢行系统之一,被市民称为深圳的“塞纳河”,水质同时还满足赛艇要求。

大沙河有“沙河·尚”护水骑兵全覆盖巡查

2017年6月4日,深圳首个护河特色U站——“沙河·尚”护河志愿服务站在大沙河边揭牌成立。自此,志愿者加入到护水行列,护水治水需要民间的力量。

据悉,“护河U站”以护水治水为中心,集治水宣传、水质监测、青少年教育、志愿服务等多种功能。“河小二”是深圳治水护水志愿者的总称,平时进行义务巡河,监督举报偷排污水等违法行为。志愿者们在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带领下,对河流进行巡护和监测,并及时反馈和协调,有效发挥积极正向的社会监督作用。

“河小二”治水护水志愿者还设有护水骑兵,对大沙河河道进行分区域分段、网格化的全覆盖。护水骑兵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欧阳煦介绍:“发挥自行车的机动优势,大概每一个小时可以巡骑10公里,巡查河道的岸边、水底还有水面,看有没有垃圾、偷排,如果发现了就现场进行处理。我们也会联合各个环保部门对河道进行检测,第一是目测,第二是试纸检测,包括COD、氮磷、酸碱,现场检测以后录入数据,汇报给相关部门。”

建设生态长廊打造深圳“塞纳河”

2018年,南山区政府计划将大沙河打造成一条集“治水、活水、利水、保水、亲水”五水一体的生态景观长廊,立志对标国际,打造成深圳的“塞纳河”。


2018年9月,大沙河已建好的部分生态景观长廊(深圳新闻网资料图)

据介绍,景观长廊设计中结合流经城区定位,立志将大沙河生态景观长廊打造成一条布满珍珠的城市绿带。目前充满赛艇元素的2公里示范段已经开园,其余段计划2019年底全线贯通。

2018年9月,大沙河已建好的部分生态景观长廊(深圳新闻网资料图)

       如今的大沙河,通过防洪、治污、景观全方位的集中整治、集中升级,大沙河的河流自然生态环境得以恢复,打造出了一条符合城市规划要求的沿河景观长廊,实现了融合“山、海、城”于一体的现代化海滨城区和高等教育园区的建设目标。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