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地铁10号线最新建设进展!距离2020年开通又近一步

2018-10-13 10:46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何畅)据“深圳交委”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期10号线频传捷报,距离2020年开通的目标又近了一步了!

深圳地铁10号线是深圳地铁网络的主干线,也是深圳市"东进战略"的重要交通支撑。

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以东片区不通地铁的历史。同时改善梅林关拥堵,分担地铁4号线运营压力,对沿线交通的改善、区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目前,各工区建设正处于紧锣密鼓中。

深圳地铁10号线是轨道三期工程重点线路,南起福田口岸站、北至平湖中心站,直接连通福田、龙华和龙岗,是支撑中部转型升级的重要客运通道。线路全长29.2公里,全部为地下敷设,其中孖岭站 -雅宝站区间全长3.87公里。10号线共设站24个,覆盖了深圳整个中部发展轴。开工时间为2014年12月31日,预计2020年可开通试运营。

截止至2018年10月8日前,车站主体连续墙累计完成100%,车站主体结构累计完成85.7%;正线区间盾构(不含 TBM)左线累计完成57.8%,右线累计完成66.3%;正线区间暗挖隧道左线累计完成94.2%,右线累计完成93.1%;益田停车场及出入线明挖段主体完成100%;凉帽山车辆段基地主体完成90.9%,凉帽山车辆段出入线明挖段完成100%,隧道二衬完成98.9%。

雪象站顺利封顶

近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标志着深圳地铁10号线雪象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顺利封顶)

雪象站是深圳地铁10号线全线中为数不多的三层车站,全长600米,总建筑面积约为46249平方米,是全线建筑面积最大的车站,由中铁16局承建。

(浇筑作业现场)

为实现工程节点目标,满足年底洞通的要求,项目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责任到位,管控到位,采取见缝插针的方式推进工程进度。终于顺利完成车站主体结构封顶,为雪象站完成全部工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助力福保1号隧道顺利开通

近日,福田保税区1号隧道解除封锁,路灯照亮了两侧宽敞的道路。这意味着深圳地铁10号线益田停车场牵出线暗挖段施工对隧道的安全隐患全面消除,并完成隧道结构检测鉴定工作,福保1号隧道正式恢复正常交通通行。

(福保1号隧道恢复交通通行)

根据深圳市政府的规划及项目施工设计方案,深圳地铁10号线益田停车场牵出线暗挖路段需经过福保1号隧道。但是,暗挖困难重重。福保1号隧道不仅是连接福田区与福田保税区的交通要道,早晚高峰期车流量可达到3000辆 /小时,人流量可达3500人 /小时;且隧道地处填海区,地质情况复杂。

(暗挖施工环境复杂)

对于上方福保1号隧道而言,暗挖将带来不可估量的巨大安全隐患,一旦开挖不慎,极有可能造成沉降,甚至坍塌等事故。经过与福保街道办、福民交警中队等单位的多次沟通协调,为确保在隧道暗挖及预应力管桩托换期间过往行人及车辆的安全,决定临时封闭福保1号隧道。

(益田停车场施工现场)

历时100个日日夜夜,2018年6月20日,益田停车场牵出线暗挖隧道顺利贯通。暗挖隧道贯通后,项目部毫不放松,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对预应力管桩托换工作,并检查福保1号隧道外部结构情况,根据需要对隧道进行翻修工作。项目部主动联系深圳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对福保1号隧道进出口结构进行安全检测鉴定。最后,在监理、业主、设计单位等的共同验收下,隧道终于顺利开通。

福保1号隧道进行检查和翻新工作

福保1号隧道封闭期间,项目部在暴雨及台风期间全力做好防护措施,有序组织抽排水工作的进行,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应急小组每间隔1小时通报隧道情况,并努力协助做好交通疏解工作,确保过往市民的安全。这些旅行社会职责的种种举动不仅得到了周边市民的多次点赞,更收获了来自福保街道办益田社区及福保水电市政的感谢信。



木华区间左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

近日,深圳地铁10号线木古站—华南城站区间左线盾构机顺利"破土而出",标志着木华区间左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为该区间即将完成隧道双线贯通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木华区间盾构机出洞)

木华区间左线盾构隧道于2018年4月7日始发,成功地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地面建构筑物多等不利因素,安全、优质的实现了隧道贯通。

木华区间贯通隧道文明施工

木华区间为单洞单线区间,区间起点为华南城站,终点为木古站,区间左线长度357米。本区间段原始地貌为台地,地形起伏较大,经人工改造后现状地形变化较大,线路经过工厂厂区等密集建筑物;区间盾构隧道部分地质条件复杂,软硬不均地层中掘进是本工程盾构施工难点之一。

木华区间始发井口整洁规范


为确保盾构施工顺利进行,项目部前期做好周边施工环境的调查,加强地质补勘,做好盾构机的选型及刀具配置,制定刀具更换计划;掘进过程中,严格控制掘进参数,时刻监控参数变化。施工全过程中做好监测工作,及时反馈信息,增加监测频率;同时做好渣土改良以及渣土运输工作。采取一系列科学合理的措施后,确保了施工节点的顺利完成。

10号线计划2020年通车,作为纵向地铁线,将加强龙岗与龙华、福田中心区的联系,有效缓解途经区域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孙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