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新建十大文化场馆升级“深圳气质”!怎么建?建在哪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建十大文化场馆升级“深圳气质”!怎么建?建在哪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十大文体设施怎么建?建在哪里?自20世纪80年代建设深圳大剧院、深圳图书馆等文体设施,20世纪90年代建设关山月美术馆、深圳书城等之后,新十大文体设施又将体现怎样的城市特质?

原标题:深圳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通过,“文化强市”战略对标国际一流

新建十大文化场馆升级“深圳气质”

9月,深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

此项规划的一大信息点是规划建设深圳歌剧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科技馆等十大文体设施,其建设关乎城市品位、未来发展。

新十大文体设施怎么建?建在哪里?自20世纪80年代建设深圳大剧院、深圳图书馆等文体设施,20世纪90年代建设关山月美术馆、深圳书城等之后,新十大文体设施又将体现怎样的城市特质?

新十大文化设施“揭开面纱”

国家博物馆·深圳馆将成外国文物征集基地

9月13日,深圳市政府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合作建设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

国家博物馆将通过轮展、复制或调拨重复品等方式丰富深圳馆馆藏,将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建设成为国家博物馆面向东南亚、中亚、西亚、非洲乃至世界范围征集外国文物的重要基地。此外,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定期在深圳馆策划推出高水平文物文化和艺术展,合作开发文博创意产品,联合推动馆校合作,深化学术研究。

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只是深圳规划建设的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据深圳市网信办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发布”《重磅!深圳新十大文化地标规划通过!》一文称,深圳将规划建设深圳歌剧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科技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深圳十大文体设施。

事实上,深圳新十大文体设施此前已有相关动态。今年3月28日,深圳歌剧舞剧院正式成立。这是深圳深化文艺院团改革的重大成果,填补了深圳缺少专业艺术表演团体的空白。作为城市文化发展水平的艺术殿堂,深圳歌剧院的选址颇受关注。深圳市人大代表王小斌等人曾在市“两会”上就选址问题提出建议。而近日,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答复称,深圳歌剧院有望落户南山滨海休闲带。

深圳海洋博物馆拟选址大鹏新区,将凸显海滨城市特质。《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2018年下半年工作思路》提到,“要重点推动公共文体服务设施高标准建设,深圳市海洋博物馆、咸头岭遗址博物馆等市级场馆落地开工……”

深圳科技馆新馆坐落在宝安区大空港区国际会展中心旁,被列为深圳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和2016年重大项目计划。此前有消息称,深圳新科技馆占地12万平方米,投资约20亿元,距离机场约8公里。

深圳美术馆新馆拟选址龙华区。据“深圳龙华发布”官微信息,深圳美术馆新馆规划于龙华区民治街道腾龙路与中梅路交会处,功能定位为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推广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的综合美术馆,预计2019年开工建设。

定位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大型综合性自然博物馆也选址于龙华区,具体在观澜街道,具备收藏、战略、研究和自然科学教育四大基本功能。

深圳青少年活动中心将进行改扩建工程,是集教育陈列、培训、会议、文体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建筑。

“‘新十大文体设施’是一批对标世界一流,体现深圳发展追求和定位的重大文化设施,即将在‘十三五’期间陆续规划建设。这不啻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深圳向外界发布的文化宣言书和动员令。”时事评论员余治国表示。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