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市民中心南广场向日葵花海“复绿”下一步将改建“市民花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民中心南广场向日葵花海“复绿”下一步将改建“市民花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还记得今年3月刷爆朋友圈的“向日葵花海”么?近期,有市民前往市民中心南广场时发现,昔日的那片花海已经不再,所有向日葵也不知所踪。

铲平复绿事出有因

记者前往市民中心南广场绿地查看,发现市民描述的情况属实,并就此事向福田区城管局进行了了解。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民中心广场最早是太阳能蘑菇灯,因没有太多色彩丰富的构筑物,仅有少量的花灌木进行色彩点缀,后借植物学大会的契机,耕种葵园,并受到市民热捧。此番铲平复绿,确属事出有因。

“向日葵主要以夏、冬两季为主,从苗期进入观赏期三个月开花,花期两周左右。截至目前,已经在市民中心南广场种植了4期。但向日葵是忌连续种植的,因为连续种植会使土壤养分,特别是钾素过多消耗,地力难以恢复,病虫草害也会因此而加剧。所以,需要先恢复成绿地对土壤进行养护。”

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考虑到市民中心中轴线绿地市民关注度极高,公众参与意愿强烈,有意将此地筹划为“市民花园”,探索城市公园“民建民养”模式,充分发挥城市建设市民的主体作用,将更多的“绿色福利”和“生态红利”惠及市民群众。

将就地规划建设“市民花园”

记者了解到,根据有关计划,市民中心南广场中轴线绿地“市民花园”,下一步有望按照“人文化、艺术化、景观化”方向进行创意提升,着重塑造“姹紫嫣红、繁花似锦”的四季花景。

为提高市民参与感和获得感,本着“听民声、汇民智、聚民力”的宗旨,秉承“市民花园市民管理”的理念,福田区城管局目前已委托公园之友,开展“福田区市民中心南广场市民花园志愿者招募”活动,面向全市分批次招募志愿者,鼓励市民充分发挥城市建设的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到市民花园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中来,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建园模式。(记者赵新明通讯员范珑缤蒙国恩文/图)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