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南山一公交站上演“空城计” 公交车绕着站台走

2018-09-11 07:17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为了打造深圳质量,品质交通,深圳一直致力于实现地铁、公交的无缝接驳,最大程度的发挥公共交通的运力。但是,最近有市民反映在桃源村地铁站旁的公交站,建成多年就没怎么看到车辆进站,市民从地铁站出来搭乘公交,那是一脸迷茫。

桃源村地铁站位于南山区的北部,除了7号线外,该区域目前没有其他地铁线路穿行,因此周边居民对于地铁、公交接驳的需求较大。而出了桃源村地铁站就建设有公交站,然而这些公交站虽然建的美观、大方,可就是没什么公交进站,让市民是直呼难受,出行造成不便。接到市民的举报投诉,市人大代表黄振辉来到现场视察调研。

据了解,深圳地铁7号线是2016年10月28号开通运营的。作为地铁站的配套设施,桃源村地铁站公交站台同时建成投入使用。但是周边居民透露,这个公交站建成这么多年了,他们每次路过这里,几乎都没看到有公交车在此停靠。而时常看到有不知情的市民在此候车,往往等候半天也是无功而返,最后只能是打车离开。

周边居民普遍表示,对于公交出行,他们是非常支持,也很愿意搭乘出行。但由于平时很少看见桃源村地铁站公交站台有公交车停靠,所以该站台投入使用两年多了,他们也不清楚它的存在,更别说是在这乘车出行了。黄振辉代表现场察看,发现该站台整体设施较新,且美观、大方,但是在站台等候近一个小时,马路上公交车往来穿梭,就是没有在此停靠的车辆。他认为,这样真的很浪费资源,公交车站那么漂亮,就应该发挥它的作用,政府部门这样做其实是很不负责的,你计划规划建设了,就该统筹兼顾发挥站台的作用。

根据桃源村地铁站的公交站牌显示,该公交站台目前只有一趟高峰专线49路在此停靠。黄振辉代表通过公交站牌上的市交委电话83228000,现场咨询了这里线路设置的情况。偌大的桃源村地铁站公交站台,却只有高峰专线49路在此停靠,也就意味着一天24个小时,该站台只有2个小时是处于使用的状态。为此,不管是居民,还是代表,均认为该公交站存在使用率低的问题。那么,该站台建设使用两年多时间了,为什么使用率如此低?后续能否进行资源整合,优化调整周边线路,以便发挥该站台的作用呢?

南山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工作人员王海金表示,其实桃源村地铁站A出口前行110米处有桃源村东公交站,B出口前行200米处则有桃源村总站公交站。桃源村地铁站公交站台处于两个公交站台之间。虽然该站台的位置和建设情况都较好,但是3个站台距离较近,公交车在此停靠会影响车辆的通行效率,所以他们暂时没有把公交线路调整到这里。

考虑到居民地铁、公交无缝接驳的需求,南山交通局回应一方面他们将与地铁集团沟通,做好市民出地铁站后搭乘公交的指引工作。另一方面也将展开调研,看后续是否有调整公交站台线路设置的需要。当天中午12点,市人大代表黄振辉完成对桃源村地铁站公交站使用率低的调研,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态度做出了评价。目前在深圳来说,研究确定了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其它交通方式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公共交通体系的发展模式。黄振辉代表认为,要实现城市交通的顺畅,公共交通作为核心部分,必须科学规划、动态调整。要努力实现地铁、公交等多种出行方式的无缝接驳,满足居民的出行需求。

(记者郑志平)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