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全球最高海上大桥:深中通道主桥开始“打根基”!

2018-09-07 07:22来源:深圳特区报

超大直径主墩桩基铸就坚固桥塔基础

“现场注意!正式开钻!”上午10点30分,随着现场作业人员通过对讲机传达作业令,钢便桥上超大功率KTY4000型回旋钻机施工发出轰鸣声,在预先打设好的钢护筒中往下深钻,开钻直径达3米的超大钻孔灌注桩。

钻孔灌注桩是桥梁工程常用的一种深基础形式,承担着桥梁上部结构的重量,具备稳定性好、承载力高、沉降量小和抗震性能良好等多种优点。作为桥梁的重要隐蔽工程,桩基工程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桥梁的耐久性、安全性及使用寿命。与常规陆域段桥梁桩径大多为1.5至2米左右相比,深中通道海域段桥梁采用3米超大直径的超大钻孔灌注桩,具有更大的承载力和刚度。

据了解,伶仃洋大桥东、西索塔基础均采用群桩基础结构,索塔基础为56根钻孔灌注桩,两塔合共112根,呈梅花形布置,具有桩径大、入岩深度深、地质条件复杂(西索塔塔基须穿越风化破碎带,最大桩长达140米)、钻进难度大等特点。中山大桥主塔基础布置28根钻孔灌注桩,两塔合计56根。钻孔完成后将连续进行下放钢筋笼、混凝土浇注等工序,全部桩基工程计划于2020年9月完成。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潘放表示,为保证顺利施工,桥梁主墩桩基采用超大功率KTY4000型回旋钻机施工,最大扭矩300千牛/米,能够高效保证深中桥梁主墩超大直径桩基的顺利钻进,对于不良地质情况的钻进速度、泥浆制备指标、钻头配备等均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及质量控制措施。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