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一女子身份证丢失被人冒名注册8公司 撤销要跑16个地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一女子身份证丢失被人冒名注册8公司 撤销要跑16个地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四年前,市民韦小姐在逛街时不慎将身份证弄丢,被人拿去注册了8家公司。没想到4年后,韦小姐购买高铁票时才发现,自己因为被列入失信人名单,被限制了高消费无法购买高铁票,这时,韦小姐才知道自己被人冒名注册了8家公司,其中一家还被人告上法院。

身份证丢失被人注册8家公司

韦小姐告诉记者,她2014年大学毕业后来深圳工作,上周四,当她准备买回老家的高铁票,购票系统提示,她被限制高消费,不能买高铁票。

后来经过咨询,有人告诉她,她可能吃了官司,于是她就到最高法官网查询失信人黑名单,查到自己在广州市白云区法院有一个官司,自己是这个官司当事公司的法人代表。继续通过网络查询,韦小姐惊讶地发现,自己名下竟然有8家公司,这时候,她突然想起来,2014年11月她在逛东门时,她的身份证不慎丢失,而这8家公司全部是在她身份证丢失后注册的。

而且,韦小姐还发现,这8家公司大都是贸易公司,且多家公司存在欠税欠债情况,如果不及时注销,她还会遇到更大麻烦。

解决问题要跑16个地方

于是,韦小姐就向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咨询撤销的流程,她被告知,她要跑16个地方才能解决问题。

市场监管部门告诉她,要撤销公司要先报警,因为一共有8家公司,而且位于不同的辖区,报警必须在辖区所属派出所,这就意味着,她需要报警回执,得跑8个派出所。到8家派出所报案后,她还要去每家公司所在辖区的市场监督所去办理撤销手续。

最后总结是,这事要办下来,韦小姐一共要跑16个地方,平时工作那么忙,这16个地方跑完要花费多长时间啊!这件事给韦小姐带来巨大的压力,她觉得自己本身就是受害者,工商审核也存在漏洞,非本人带着身份证现场签字按指纹却能成功注册八家公司,最后造成的结果却要她个人承担,面对这一特殊情况,相关部门难道没有别的办法帮她解决?

记者介入后撤销流程减半

针对韦小姐的遭遇,记者将情况反馈到深圳市公安局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两个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均高度重视,尽最大努力帮韦小姐解决问题。

经过汇报和协调,深圳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给记者回复:经过请示,市局指挥部答复并发文,指定福田分局牵头处理韦小姐反映的情况,南山、宝安公安分局配合,福田公安分局到时会与韦小姐联系。经过调查后,如确实是遗失身份证被冒用身份注册公司,则会给予一次性开证明回执,不用多地报案,另外,福田公安分局也会牵头进一步侦办此冒用身份案件,查清冒用者及相关人员情况,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韦小姐在福田公安分局相关民警带领下,来到天安派出所,一次性地解决了8个地方报警的问题,并拿到了报警回执。随后,韦小姐拿着报警回执又到市市场监督局的咨询举报申诉中心,工作人员受理了8家公司利用虚假信息注册的举报,工作人员让她等待具体进展。

"特别感谢市公安局为群众办实事,感谢深圳特区报对普通市民问题的高度重视,这让我至少少跑一半路!"9月4日上午,韦小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她说,她目前正陆续收到市市场监管部门给她的通知,让她拿着相关证明去一些相关市场监管所去办理虚假公司的撤销手续。

读特首席记者谷少传文/图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