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杭州已出现长租公寓爆仓 租户和房东该如何自保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杭州已出现长租公寓爆仓 租户和房东该如何自保

分享

房租上涨是一方面,房东和租客的经济损失以及“剪不断,理还乱”的法律纠纷是另一方面。远在杭州一家名为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长租公寓公司宣布破产,有媒体称,这起破产事件有如平地惊雷,引起人们对“金融+长租公寓”模式的警觉。

居者有其屋是每个人的梦想(本网资料图片)

【关于房东索赔和租户退房】

记者:以鼎家破产为例,租户已经交了租金,房东要求退房,租户能否不退房继续租住?退房后,能否拒绝按月返还金融机构贷款?房东要求租户退房的理由是否合情合理合法?房东可以向谁索赔?

宋丁认为,中介在其中做的这些举动完全违背与房东的约定,资金链断裂后,业主要求退房合情合理,“但是不应该找租户退,而应该找中介机构退,追究中介和资本的责任”。

周争锋也赞同业主可以解除合同收房,但是不建议租户不按期还贷。他分析说,租户虽然把租金一次性付给了长租公寓,但是长租公寓一旦运作失败,没有按月支付业主租金构成合同违约,业主是可以解除租赁合同收房的。租户虽然已经支付租金,但是其和长租公寓的租赁合同约束不到业主,房产将不能正常使用。

他指出,租户和金融公司形成的贷款合同关系,是租赁合同之外的法律关系。贷款不按期还给金融公司,租户立马上征信黑名单,为了几千块背上征信污点不值得,并且在法律上并不占理。

颜宇丹律师告诉记者,如果鼎家进入破产还债程序,房东和租户可能提出的要求应区别情形予以处理:

如房东明知或应当知道租户为实际承租人的,其在知道租户与长租公寓的经营者存在转租关系,未在六个月内提出异议的,则不能主张转租合同无效。

如房东与公寓经营者签订的租赁合同中明确约定经营者有转租权的,房东亦不能以公寓经营者无权转租为由主张转租合同无效。在转租合同有效的情形下,即便房东与公寓经营者所签订的租赁合同解除,经营者与租户签订的转租合同也并非当然解除,也即租赁合同与转租合同不存在主从合同和依附关系 ,二者独立存在。

“当然,从法律上讲,房东与长租公寓之间的租赁合同解除情形下,租户依据转租合同要求公寓继续履行转租合同就失去了前提和基础。房东作为房屋的所有权人,有权要求租户腾退房屋——除非由房东与租户直接签订租赁合同,形成新的租赁法律关系。”

颜律师表示,在法律上,房东与长租公寓的租赁合同,以及租户和金融机关之间的金融借款合同均为独立合同,即便租赁合同解除,租客也无权拒绝按月返还金融机构贷款——除非借款合同双方协商变更合同条款,或者协商解除合同——租户如单方违约拒绝还款,则需要依约向金融机构承担违约责任,并可能承担信用风险。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