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杭州已出现长租公寓爆仓 租户和房东该如何自保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杭州已出现长租公寓爆仓 租户和房东该如何自保

分享

房租上涨是一方面,房东和租客的经济损失以及“剪不断,理还乱”的法律纠纷是另一方面。远在杭州一家名为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长租公寓公司宣布破产,有媒体称,这起破产事件有如平地惊雷,引起人们对“金融+长租公寓”模式的警觉。

长租公寓应树立行业自律意识(图与文无关,本网资料图片)

【关于造成房东租户经济损失的责任人】

记者:谁来监管长租公寓的大量租金?如长租公寓将其挪用,或者用于其他投资,房东和租客的经济损失该谁承担?

宋丁指出,目前,国家在这块没有任何监管政策,因为这是个新现象。他建议,针对这类事件要尽快总结经验教训,推出相关政策和法规对相关行业未来的行为进行约束。

至于这次鼎家出现的违约情况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我觉得,谁做‘中’谁就承担责任——这种情况,业主不清楚,租客也不清楚,他们就是两头受骗。所以说中间机构要承担责任,资本力量要承担相关责任。”宋丁说。

周争锋律师告诉记者,如果鼎家事件发生在深圳,《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参照商品房销售资金监管制度,探索建立租赁资金监管制度”。

周律师提醒说,目前长租公寓通过租赁贷方式收取的大量资金,尚没有相关机构予以监管,企业可以自由支配,极易发生风险。长租公寓破产后,全社会为此买单

颜宇丹律师的观点是,在上述长租公寓运营模式下,租金收取和支付时间及金额上的错配,难免会形成巨量的“租金池”,该部分资金如不能做到专款专用,一旦被长租公寓经营者挪用或进行其它投资,可能会带给房东和租户巨大的法律风险,并造成经济损失。

颜宇丹律师建议,由双方当事人在合同中做出明确约定,必须专款专用。如违反约定,出租方或租户有权依约依法追究其违约责任。同时,建议政府主管机关动用行政手段加强管理,如要求长租公寓经营者在租赁管理部门缴纳保证金(类似于商业银行向人民银行的存款保证金的方式)。

同时,立法机关也不能缺位,应当进行相应立法调研,及时制定调整上述法律关系的法律。

她指出,长租公寓经营者也应当树立行业自律意识,通过制定行业协会自律公约的形式,提升行业形象,降低经营风险,维护长租公寓经营模式下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对因长租公寓经营者挪用资金或用于非法经营等行为,并给房东和租客造成经济损失的,除政府主管机关可依法对其做出行政处罚外,受损失的房东及租客可依法依约向经营者主张违约损害赔偿责任。“有经济犯罪嫌疑的,公安机关也应及时立案查处”。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