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用奋斗致敬特区 何琪:与父母一起的年夜饭定格在10年前

2018-08-24 16:50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 钟鸿冰)“春运期间,我们只放3天的假”,已在深圳北站工作10年的何琪,哪怕是春节也无法回家过年。深圳北站作为深圳最大交通枢纽之一,无论是春节还是平日都是一派繁忙,而在这繁忙而有序的景象背后,是无数铁路人员的坚守。

何琪,北站综合指挥中心副主任。自08年进入铁路系统工作以来,何琪没有一次是在家过年。“不只我这样,这是干我们这行的普遍现象,大家都很忙。像我们的岗位又比较特殊,突发情况很多,只能以站为家”。

早上5点开工 一天下达3000多次口令

“0G2912次20道发车设置自触”“执行!”“0D2302次B线进9道开放信号”“执行!”“信号好!”……早上5点钟,伴随着行车控制室中严肃利落的联控标准用语的口令声,一列列动车缓缓从“库中”驶出,轨道线路示意图中的“轨道”也从蓝色变为红色,显示轨道已被占用。与此同时,控制室的两部电话也开始忙碌起来。

 

深圳北站凌晨行车控制室的景象

行车控制室可以说是铁路调度的“大脑”,主要负责处理接、发列车及调车作业,给列车释放通行信号,可以说是“保安全”、“保正点”的核心岗位。“举个例子,在高速公路上,如果车距太近会追尾,车距太远又会引起塞车,如果有车逆行那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那么行车控制室就是负责列车在科学的时间安排发出及入库,每一列动车的安全和准点运行都离不开这个重要的岗位。

“三人一班,分四班倒,最早一班要5点到岗”,何琪告诉记者,行车控制室是清一色的“男团”,12位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90后”。值班员不仅要时刻盯着电脑屏幕上的轨道线路示意图,还要随时和列车司机、列车调度员、中控室及相邻车站保持畅通的联系。除了安排车辆进出库,他们要随时做好处理突发事件的准备。

高铁列车进站的画面

8月正值暑假,很多学生和家长都会选择出门游玩。“暑运期间和春运期间,为了能否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会视每日情况,大约比平峰期多十几到几十对列车不等”。据何琪介绍,春运高峰期大约每天会有300对列车,也就是600列动车组的接、发车任务。接发每一列,进出库分别确认一次,每一次信号员会说5、6句指令,一天下来,就是3000多次。

与父母一起的年夜饭定格在10年前

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摆了一张木架床、一个简易衣柜、一个书桌。在这个简陋的职工宿舍,何琪的爱人李晓玲正在打扫卫生。“女儿那时候放假了,我除夕夜要值班,他们母女俩就赶过来,和我一起在车站过的年。”

晚上下班后,何琪准备收拾东西回中山

每当说起家人,何琪心中怀着一丝愧疚。父母在四川,妻儿在中山,自己在深圳。“工作两年之后,我遇到了她,一起在中山买了房子安了家。女儿出生后,老婆就辞去工作,成了一名全职妈妈。6年了,没有一年在那边吃过年夜饭,连一副对联都没有给小家贴过。” 何琪有点愧疚。“尽管每周还能回家一次,但是想起每当除夕不能归家,确实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酸醋鱼、红烧排骨加上热气腾腾的火锅,七八个举起的酒杯,一家人的脸上有点酡红,神态微醺,这温馨的一幕,定格在10年前。“全家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还是在10年前。我大学一毕业,就干行车,春节正值春运,无法归家。父母年岁已高,开始有了怨言,去年除夕通话时,母亲在电话那头哭了……”何琪略带伤感地说道。

2008年到2011年,因为工作,何琪一直没有回去看过父母,刚开始前两年是实习期,当时想的也是能在岗位上多学习,就没有请过假。到后来调去广州南,当时开的新线路比较多,有没有时间请假了。小孩是2010年年底出生的,2011年开始就基本每年都会带小孩回去看一次父母。2017年由于小孩放暑假的时候,正好碰到单位工作比较繁忙,所以就没有回了。

一样都是父母的孩子,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但只有“不回家”的铁路人,才让更多旅客能回家,与好友相聚,与亲人吃上一口家乡的团圆饭,致敬这些在特区奋斗的人们。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