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如何布局14个交通枢纽?从“两主三辅”到“四主五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如何布局14个交通枢纽?从“两主三辅”到“四主五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交通枢纽在布局上有何特点?定位上有何差异?记者进行了一番梳理。

深圳构建“四主五辅”交通网络。图为深圳北站。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原标题:交通“骨架”从“两主三辅”到“四主五辅”

深圳如何布局14个交通枢纽

近期,西丽、机场东、大运等新建枢纽又有新动向,西丽有望跃升深圳最大枢纽,大运至机场东枢纽30分钟可达。

去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重点打造广州—深圳等四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深圳由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升格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在具体的枢纽定位和布局上,深圳北站、深圳站、福田站、深圳东站等是目前的几大枢纽。而根据《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深圳境内的综合枢纽将达14个。

深圳交通枢纽在布局上有何特点?定位上有何差异?记者进行了一番梳理。

1 构建枢纽

多数位于城市中心

呈现片区化特点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建部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新建车站选址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靠近城市建成区。

从现状来看,和一些城市高铁站远离城市中心不同,深圳的铁路枢纽不仅位于城市中心和主要建成区域,也呈现多中心、片区化的格局。福田站位于福田城市中心地下,深圳站位于罗湖中心城区,深圳北站作为城市最大高铁枢纽位于龙华及坂田片区,离福田区距离也不远,深圳东站位于布吉片区,城市中心外围的光明城、坪山站、平湖站则分别位于光明、龙岗—坪山、平湖片区。

“多中心的空间结构历来是深圳城市规划的核心思想,交通枢纽的形式和规划取决于功能定位以及所处区位的规划发展需求。”深圳市交委副主任徐忠平表示。

根据《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深圳境内的综合枢纽将达14个。不过,这些枢纽的布局和定位却在规划中历经多次变化。此前,深圳关于枢纽的布局规划是“两主三辅”,即以罗湖口岸附近的深圳火车站和深圳北站为两个主枢纽,深圳东站、广深港高铁福田站和厦深铁路坪山站作为辅助站。

2016年年中公布的《深圳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草案)》对“两主三辅”的枢纽布局作出调整,首次明确提出深圳将建设“四主四辅”(“四主”包括深圳北站、深圳站、深圳坪山站、空港高铁站;“四辅”是指深圳东站、福田站、平湖站、西丽站)的铁路客运枢纽体系,通过铁路多枢纽引导多中心空间格局优化。而2017年上半年正式公布的《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则首次明确将建设“四主五辅”(在“四主四辅”的基础上,光明城站新增为辅助铁路枢纽)的铁路客运枢纽体系。在“四主五辅”中,只有空港高铁站是新建车站,其余车站为既有车站(西丽站情况较为特殊,现为平南铁路上的一个货运站,后将重建为特大型枢纽)。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在2017年5月公布的《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近日提及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深圳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却提到深圳铁路客运枢纽为“三主三辅”布局。

其中深圳站、深圳北站、西丽站等为主要客站,深圳东站、福田站、坪山站等为辅助客站。西丽站从辅站提升为主站,主站中取消了坪山站和空港高铁站。根据省交通规划列明的等级,深圳站、深圳北站、西丽站为特大型枢纽,深圳东站、深圳福田站、深圳坪山站为大型枢纽,深圳光明城站、前海湾站为中型枢纽。

此前和罗湖、福田片区相比,南山、宝安片区没有成熟的铁路枢纽。不过,深圳市规划中的西丽、前海湾、机场东、T3、T4这5个新建枢纽全部位于南山—宝安片区,尤其是西丽站的升级将改变深圳大型铁路枢纽的分布格局,凸显新建枢纽“重心西移”。

深圳市政协委员、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公司董事长王富海曾表示,西丽站升级为特大型枢纽主要考虑到服务深圳西部城区发展,有利于连接广州和深圳形成珠江东岸经济主轴,带动重心西移,另一方面也服务于前海,“如果将特大型枢纽放在前海则影响高密度城区和交通,而西部城区主要对外铁路枢纽放在西丽对前海有效又不直接影响前海也是一个考虑。”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