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大学的日晷装反了吗?还是……为了镇邪有意为之?

2018-06-27 06:05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6月27日讯(记者 何畅)西安的日晷装反了,深圳大学的日晷也装反了……近日天体物理学博士孙正凡通过相关媒体称,西安南门月城、深圳大学正门的日晷雕塑安装错误,本应指向北极星的晷针,纷纷指向了南边。

 

什么是日晷?“日晷”是人类古代利用日影测得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我们常说的成语“立竿见影”就跟日晷有关。

 

 

一天当中,阳光照射下,物体的影子会不断地改变方向。日晷通常由晷针和晷面组成,其原理就是利用太阳的投影方向,人们可以通过投影点在晷面上的位置来测定并划分时刻。

那么,这种日晷的正确安装方式究竟是怎样的?孙正凡称,其实方法很简单,只要晷面跟赤道保持平行、晷针跟晷面保持九十度就行。 

 

 

 

孙正凡指出,西安和深圳的两处日晷并没有严格遵循上述方法。他给出两个建议,一个是南北要调整一下,晷针应该指向北方;另一个是晷面本身要调一下,把晷面跟地球赤道平行。

 

  

只有这样,在太阳的照射下,日晷的投影点才能正确指出时间。↑

 

不过网友“小狼狗Vic”指出,日晷这种反装法是有设计师故意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镇邪。

 

 

深圳大学日晷↑

那么深圳大学的日晷装反了吗?还是为了“镇邪”有意为之?

 

深圳大学日晷↑ 

其实在钟表、手机早已普及的今天,查看时间方位变得如此简单轻松,日晷的装饰性远远大于其实用性。于是有网友说,在这种情况下,日晷雕塑完全没有必要按照古代方法,严丝合缝地安装。但也有网友不以为然,老祖宗流传下来的东西就得好好传承,不要随随便便安装日晷,避免给他人造成误导。

你怎么看?欢迎参加我们的调查:你觉得安装日晷有必要“严遵古法”吗?

诚然,日晷作为雕塑、装饰品,还是颇具观赏价值的。下面带你查看各地的日晷,你能看出来哪些装错了吗?

 

日晷(位置:上海浦东开发区)↑

 

日晷(位置:清华大学)↑

日晷(位置:北京故宫太和殿)↑

日晷(位置:湖北神农架)↑ 

日晷(位置:辽宁鞍山市第三十中学)↑

日晷(位置:沈阳街心公园)↑

日晷(位置:河南郑州)↑

日晷(位置:甘肃)↑

 

日晷(位置:北京)↑

日晷(位置:河北)↑

 

日晷(位置:韩国首尔昌德宫)↑

 

造型较为简陋的日晷(位置:未知)

日晷(位置:未知)

[责任编辑:林毓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