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广东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2.0版出炉 前海被赋予哪些探索重任?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东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2.0版出炉 前海被赋予哪些探索重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哪些领域被赋予新的探索重任?《深改方案》将给未来的深圳带来哪些影响?与即将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又有哪些内在联系?本期《前海观潮》将进行解读。

前海多项制度创新面向全国推广。图为前海湾区。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摄

 

上月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深化自贸区改革开放及经验复制推广发布会,《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深改方案》)正式印发,提出了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两区一枢纽”的新定位,被认为是广东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的2.0版。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在《深改方案》中两次被提及,招商蛇口的一项独创模式也被写入,再次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按照国务院方案的要求,片区要在举措上推进更紧密更务实的深港合作,在内容上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在建设上以更高标准推进城市新中心规划建设。”6月1日,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前海合作区党工委扩大会议上说。

前海哪些领域被赋予新的探索重任?《深改方案》将给未来的深圳带来哪些影响?与即将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又有哪些内在联系?本期《前海观潮》将进行解读。

《深改方案》相关内容与前海核心定位高度一致

根据《深改方案》,到2020年,广东自贸区将“率先对标国际投资和贸易通行规则,建立与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贸易中心和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并给出18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探索措施中,前海被两次提及:一是在健全金融创新发展和监管体制方面,提出前海蛇口片区要探索开展金融综合监管试点,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实施以合作监管与协调监管为支撑的综合监管;二是在建设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示范基地方面,提出要推进包括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在内的平台建设。

它们之所以被“划重点”,也与前海片区叠加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定位相符。金融是前海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产业,从2013—2017年间,前海注册金融类企业的数量增长了28倍,达到5.8万家;企业增加值增长了27倍,增至711亿元;税收收入增长到逾134亿元,增长了50倍。

目前,在前海,金融企业增加值占比近半。“跨境”和“创新”是这些企业的显著特质。首先,作为“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前海基于国务院和各部委赋予的72条金融创新政策,已率先在全国推动实现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资产转让、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和跨境双向资金池等“五个跨境”。

特别是去年年底国内首家港资控股证券公司汇丰前海以及东亚前海获批开业后,加上已经落户的招联消费金融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公司、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CEPA框架下金融业对港澳地区开放措施在前海全面落地。

其次,作为“制度创新高地”,除持牌金融机构外,前海还集聚了大量创新型金融主体,比如推出“微粒贷”的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等均落户于此,片区商业保理和融资租赁公司也分别占全国的3/4和1/4。

截至今年4月底,前海累计注册金融企业60016家,成为全国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集聚地。面对如此之大的体量,前海探索开展金融综合监管试点自然义不容辞。

事实上,前海近年来已从体制、监管、技术和排查四个维度,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金融风险防控模式。包括与深圳市金融办、市监委、地税、社保、公安和“一行三局”建立协同和监管工作机制,重视源头治理,并用科技手段监测预警。

“目前,我们已上线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前海监控系统,并优化了公共信用平台,集成了深圳77个信源单位、片区14万余家企业的200余万条信用数据,可对前海金融风险开展综合评估。”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说。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