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买个菜都能街拍!罗湖乐园肉菜街市成“最美菜市场”

2018-06-05 07:54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买个菜都能街拍!罗湖乐园肉菜街市成“最美菜市场”

深圳新闻网讯 近来,罗湖乐园路一带的居民们都对家门口焕然一新的菜市场津津乐道。据了解,按照市里有关部署,罗湖区正在启动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项目,有几十年历史的乐园肉菜街市成为该项目首个“尝螃蟹者”。

改造前的乐园肉菜街市

通过政府牵头精心改造,仅仅数月,不仅该市场过去的脏乱拥挤景象不复存在,甚至有近期去过的90后市民评价这是“深圳最美菜市场”,在微信朋友圈晒起了街拍。

  改造前的乐园肉菜街市

提起罗湖乐园肉菜街市,老罗湖居民都不陌生。这里陪伴着乐园路附近街边邻居几十年,有浓浓的人情味、亲切感和市井气息。

但是随着“年岁”增加,这里环境和布局规划的一些劣势愈发显现出来,如整体色调偏灰暗,菜品没有分区,全部混乱摆放在一起,显得脏乱不堪。由于缺乏科学规划,有的地方通道狭窄几乎无处下脚。不够方便市民,更难以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改造前的乐园肉菜街市

 

改造前期,罗湖区经促局对乐园肉菜街市的内部格局、周边环境包括周边居民的属地和习惯都进行了充分调研,决定从硬性环境改造和软性人情文化两方面来进行整体整改。

在设计风格上,采用岭南建筑形态营造氛围,并加入一些潮州元素,力图让每个商户和客户都能有“归家”的感觉。

  改造后的乐园肉菜街市

改造前后历经一个多月,肉菜街市“华丽转身”。读特记者6月4日在现场看到,改造后的乐园肉菜街市,果蔬区、豆粉面半加工区、肉类、鱼禽区都被区分开来,整体整洁有序。天花板引入原木和暖色灯光,氛围很是温馨。

以前进入街市大门的通道特别窄小,右边还有个封闭的烧腊店占据了很多空间。现在烧腊店变成了水果铺,其外围被打空,所有产品一眼到底,视野更加开阔,买家和卖主的互动和沟通也更顺畅了。

  改造后的乐园肉菜街市

据介绍,改造后的街市主色调为绿色,其两个外立面延伸了室内的屋檐元素,大门进口处则采用木纹铝方通吊顶,屋顶还添加了岭南风格的农家编织工艺做挂饰,使整个空间富含有机生态感和生活文化气息。对居民一直呼声比较大的洗手间也增加了明确的绿色标识,男女入厕、大人小孩的洗手池都清楚明了,设计更显人性化。

记者注意到,改造后每家店都配有一个标准秤,称重数量和价格都一目了然,公开透明。常来的居民还可以办理会员卡,刷卡买菜,并在自助查询机查询会员卡的消费情况。据了解,改造后的街市还采用统一化信息管理,如通过每家店铺顶端的显示屏,可以看见当日供给的产品单。

有意思的是,经过这么一番“精心打扮”后,就连店主们都差点认不出自家的店铺了。一位在忠记综合店买东西的老街坊吴阿姨说:“在这里买了几十年菜,现在是大变样啦。买菜也变成享受了。”

  改造后的乐园肉菜街市

农产品市场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基础设施。按照市政府对全市农产品市场进行升级改造的部署,罗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全面推动辖区全部农产品市场改造。据悉,除了乐园肉菜街市率先试点改造,罗湖区其余22家农贸(农批)市场升级改造正在积极推进中,力争今年底前完成全部市场的升级改造或综合整治。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