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部九窝受纳场二期正式关停,渣土山或变身市政公园

2018-06-04 07:39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记者陈飞、郑晓鹏摄

深圳新闻网记者陈飞、郑晓鹏摄  附:航拍视频

原标题:部九窝受纳场二期正式关停,渣土山或变身市政公园

深圳新闻网讯 堵车、噪音、尘土飞扬……这些长期困扰龙华中心区福龙路附近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将得到解决。市住建局等部门日前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透露,部九窝受纳场二期已正式启动封场工作,这个曾经黄沙漫天的渣土山(深圳新闻网先前报道:《深网无人机:航拍深圳最大渣土受纳场》,初步计划规划成为以鲜花为主题的市政公园。

龙华中心区建受纳场困扰周边居民

2008年,为了处理轨道交通二期地下挖掘工程产生的大量泥土,市有关部门在羊台山的一侧、南山和宝安交界处建设部九窝受纳场。短短几年,这个受纳场的容量接近极限。2013年,为了满足地铁三期建设的需要,部九窝受纳场二期动工。

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原本还较为偏远的部九窝逐渐成为龙华的中心区域,这里距离深圳北站仅5分钟车程,越来越多的楼盘在附近拔地而起。受纳场的存在,每天数千辆泥头车的进出,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扬尘、噪音污染和堵车的投诉一直不断。

特别是部九窝受纳场自二期工程启动以来,就一直备受争议。每年市两会期间,都有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建议撤销该受纳场,同时部九窝受纳场的安全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今年正式封场覆绿

市民和代表的呼声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在部九窝受纳场一期2013年就已封场覆绿的基础上,今年2月,经市政府同意,我市启动部九窝受纳场二期封场工作。部九窝二期目前已正式停止运营,不再受纳弃土。截至2018年4月30日,现场封场施工单位已基本完成场内的永久排水设施施工,目前正进行绿化补植及管养。

按照相关规划,部九窝受纳场二期规划为林地、生态农业用地和园地,部九窝受纳场二期封场后将按照市政府相关规定,开展维护管理及土地移交等后续工作。

另据介绍,我市对该片区已有初步的公园建设规划设想,拟建设以鲜花为主题的公园,目前正在进行前期调研论证工作。为了尽快对部九窝渣土填埋场黄土裸露片区进行生态修复,现仅临时覆绿,待公园规划设计确定后将进行高标准建设。

全力保障市民“水缸”安全

部九窝受纳场紧邻深圳重要饮用水水库——长岭陂水库,其是否会对水库安全造成影响一直让代表忧心忡忡。

市住建局表示,部九窝受纳场二期全部受纳市政府投资的市重点工程及轨道交通项目弃土,不受纳任何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有毒有害物质。所有申请进入的工程弃土,均需经严格核实并办理手续后才能入场。经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部九窝受纳场二期区域水质合格。

因受纳场作业面积较大,为防止可能的水土流失隐患,从去年6月起,市住建局采取超强措施督促现场施工、运营单位强化水土保持措施,共修建永久排水沟18000米,场内除临时道路外已全部覆绿。该局还建设临时沉沙池和调蓄池,在汛期增配发电机和抽水泵抽排,确保场内地面汇水不进入长岭陂水库。此外,部九窝受纳场二期工程设计已从源头上将全部地面汇水的排水避开了西丽水库方向,不会影响西丽水库的水质安全。

根据建议答复,部九窝受纳场封场后,市人居委、市水务局将督促相关单位编制长岭陂水库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性方案,并持续做好长岭陂和西丽等水库水质监测,消除部九窝受纳场对周边饮用水库的影响,保障市民的“水缸”安全。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