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渔人码头珍贵视频来了!最后一天,蛇口告别一段记忆

2018-05-31 14:49来源:南方+客户端

蛇口渔人码头—南山区蛇口街道西岸更新单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4月23日对外发布后,公众终于确悉蛇口渔人码头将被拆迁,未来在原地将由华侨城建成一座商业综合体,明天6月1日,这里将正式动工。

 

 

蛇口渔人码头其实历史并不长。记者了解,蛇口渔人码头的历史不足20年,其属于上世纪90年后期建设的蛇口渔港的一部分。而在蛇口渔港之前的渔业码头名为蛇口避风塘。记者与当地蛇口老人饮茶谈起渔港,他们说脑海里更多出现的是这个老地方。

2018年4月,蛇口老街依然有人在路边补网。南方日报记者李荣华 摄 

结合《蛇口志》及当地人口述可知,蛇口避风塘当年坐落在蛇口半岛的蛇形口状位置,可避台风、修船补给、商贸来往,历史持续上百年,而且,这里水陆区域在1950年代之后,经历过至少四次扩修,后来被填埋成现在的蛇口广场。

在中国改革开放故事中,小渔村蛇口是一个历史性起点,而蛇口避风塘则作为渔村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早期改革者们挥洒汗水与沾染泥土的场景。

因为海上渔业资源丰富,蛇口老渔民回忆,那时候渔民生活是靠海吃海,“早上穷,晚上富”,意思是,出门前有些穷,但出海打渔就能满载而归。

至今在蛇口的渔街墙雕,就取材于一张拍摄于1978年7月的照片,据作者霍维新介绍,当时蛇口渔业一村一网打鱼足有一吨。

要见到这样收网时大小鱼儿活蹦乱跳的场景,在深圳几乎是不可能了。因为多年来过度捕捞和工业污染,渔业资源耗损严重,渔民不得不去远洋捕捞,而国家也开始设置禁渔期。

当然,也不能单说蛇口人只是打渔为生。记者了解到,1949年之后,蛇口这里有很多上岸渔民,还有蚝民、农民等,这里方言杂烩,广府话、客家话、潮汕话等都有,一个生产大队有好几种口音。

换而言之,这种丰富性禀赋,使得蛇口人一直以来葆有勤奋、热情和包容之心,这也是为何能够在改革开放第一声炮响之后,他们能够紧随时代发展致富。

1980年代之后,蛇口的外来人口逐渐增多,住房、厂房等规模扩大,沿海海域污染也在加剧,当地渔民开始洗脚上岸,蛇口避风塘则被陆地慢慢包围。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