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工地扬尘严重将重罚 怎样才是一个合格的深圳工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工地扬尘严重将重罚 怎样才是一个合格的深圳工地?

分享

工地尘土飞扬不整改的,将被公开通报;连续两次被通报的,将停工,禁止参与深圳的招投标。

正在施工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图片来源:晶报)

 

深圳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 张玲)工地尘土飞扬不整改的,将被公开通报;连续两次被通报的,将停工,禁止参与深圳的招投标。3月28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委、市水务局联合召开深圳市大气环境治理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全市大气环境治理情况、扬尘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全市扬尘整治工作计划和要求,对工地扬尘整改不力的单位将处以上述惩罚措施。

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深圳将逐步推进城区物流电动化,在各区核心地区划定绿色物流区只允许纯电动物流车进入;此外,深圳将尽快执行机动车国XI排放标准。

深圳大气质量下降 119个工地抽查扬尘防治不达标

为持续提升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确保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8年PM2.5浓度低于26微克/立方米的目标,深圳市人居环境委从2018年3月起,每月通报全市及各区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及主要工作举措情况。

截至2018年3月27日,深圳市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34.5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上升1.2微克/立方米,要完成市委市政府既定的26微克/立方米(同比2017年下降2微克/立方米)的年度目标形势严峻。

按照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情况,2018年1-2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72、63和48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京津冀区域下降35.1%,长三角区域上升3.3%,珠三角区域上升4.3%。深圳市1-2月PM2.5浓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8.6%,升幅远高于珠三角平均水平。

深圳市人居委副主任卢旭阳表示,机动车排放尾气仍然是深圳大气污染最大的污染源,约贡献40%的污染源。其次,工地扬尘污染的贡献也有10%。

卢旭阳分析说,今年深圳大气质量下降的原因,除气象条件不利、区域传输影响外,主要是本地污染排放居高不下。2018年1至2月,深圳市电力等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增加。与此同时,工程项目大量开工,扬尘排放明显增加。

今年1-2月深圳市PM10浓度上升14%,升幅位于全省第2,而PM10浓度主要受扬尘污染影响较大,工地扬尘已成为制约深圳市大气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据统计,目前全市在建工地超过2500个,其中规模以上扬尘工地1028个;受扬尘严重污染的道路超过100公里;工地裸露土地约18平方公里。

今年年初,全市各部门成立十个督查组,抽查了215个工地,有119个工地的扬尘防治措施达不到规范要求。其中,福田区10个、罗湖区4个、南山区10个、宝安区28个、龙岗区16个、龙华区26个、坪山区6个、光明新区13个、大鹏新区6个。

具体到扬尘严重的工地,有宝安大空港新城片区的深圳机场扩建工程、国际会展中心以及配套设施的工程,大鹏新区坝光片区在建工程。

深圳市人居委副主任卢旭阳接受记者采访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