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汽车飞机还是高铁?看深圳人过年回家方式新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汽车飞机还是高铁?看深圳人过年回家方式新变

分享

坐普列升级为坐高铁,坐大巴摇身一变拼车自驾……随着中国交通枢纽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注入让人们出行的方式变得更多样、便捷。2018年春运大幕开启,作为移民城市的深圳人,新时代迈出新征程,过年回家的出行方式也呈现新气象、新变化,有浓浓的新意。

 

 

深圳新闻网2月11日讯(记者 刘梦婷 余俐洁)坐普列升级为坐高铁,坐大巴摇身一变拼车自驾……随着中国交通枢纽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注入让人们出行的方式变得更多样、便捷。2018年春运大幕开启,作为移民城市的深圳人,新时代迈出新征程,过年回家的出行方式也呈现新气象、新变化,有浓浓的新意。

据悉,截至2017年底,中国铁路营运里程已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铁通车里程2.5万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47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3.6万公里,均居世界第一位。

2017年,深圳提出的“东西贯通、南北终到、互联互通”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思路获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省政府认可,深肇铁路、深汕铁路纳入广东省铁路网规划修编,全年铁路客运发送量达7181万人次,同比增长8.6%;航空枢纽功能方面,深圳获得直飞伦敦重要航权,高峰小时航班容量提升至51架次,2017年,深圳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561万人次,同比增长8.66%,位居全国第五。

那么多的增长,那么多的变化,深圳人的新春回家路有什么新变化?2月11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聊聊他们的回家方式新变化。

市民接受记者采访

潮阿姨“网约车”回家过年

“今年过年我们准备尝试网络拼车回淡水老家”,家住深圳北站附近的曾阿姨虽然已经“升级”做了奶奶,还是紧跟潮流玩起了“网约车”。“平时我们回淡水会选择坐地铁到龙岗转车;也可以做高铁到坪山,又快又方便”。过年期间,高铁票比较紧张,曾阿姨便想到了“网约车”的方式出行。

来深30多年的曾阿姨可以说是“老深圳”了,她对于深圳交通出行有很多感慨。“那时候我们在深圳市区交通基本依赖自行车,后来公交线路逐渐完善、再到地铁出现、高铁也通了,跨区也只要半小时、一小时就到了,城际交通变得非常方便。”而临近深圳北站,曾阿姨一家平时也会选择去附近的城市转转,比起初期住罗湖时“我们都不到关外的”时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胡先生表示今年开车载父母和弟弟一起回老家过年

自己开车回家 “方便得很!”

来自江西的胡先生今年则选择开车载父母和弟弟一起回老家过年。来深奋斗10年,80后的小伙胡先生终于在2015年买了一辆家用小轿车。胡先生的过年回家路随即也发生了变化——从坐长途汽车变成自己开车回家。“自从买了车以后就都自己开车回去了,11小时粤赣高速直达,方便得很!”

谈起出行方式的改变给生活带来的变化,胡先生告诉记者,“更舒适也更自由了,随时随地都可以出发,可以根据自己情况机动安排时间,带着父母和家人,一路上也会比较舒服。”

庄先生一家接受记者采访

从10小时到4小时 高铁缩短了家的距离

深圳北站,庄先生一家老小在广场正等候进站,他们将要乘坐高铁回福建泉州老家欢度春节。

“过年比较容易塞车,我更喜欢高铁出行”,为了顺利搭乘高铁,放票前期,庄先生就做好了购票准备,顺利买到了全家人的高铁票。

“以前都是坐汽车,要十来个小时,晚上睡一觉早上才到。前几年厦深铁路通车,我们回家现在只要4个小时,当天就到”,庄先生谈起出行方式的改变很感慨。“比起飞机,高铁准时又便宜,离市区又很近,交通更方便。另外,小朋友比较好动,高铁的空间大,乘坐体验很好。”

“现在的交通出行可以说很完善了,很大程度上提供了便捷,出行也有更多的选择余地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定制’出行方案”,庄先生。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