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春运首日鹏城处处见温情

2018-02-02 11:36来源:读特

2月1日,本报记者深入到火车站、机场、长途汽车客运站等处,看到各场站都创新手段,做足准备,多个行业与机构共同参与,贴心服务,为春运大潮中的旅客带来更多温暖。

地点:深圳西站

场景:让劳动者焕然一新把家还

早上9点,深圳西站站前广场南侧,刚刚去取票点拿到了车票的江师傅被一个海报吸引住了:"'湘华'志愿行,情暖回家路"。海报下面,一群身着红马甲的人正在为旅客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旁边一个长条桌还提供开水,和免费测血压。给随身带的保温杯灌满开水后,江师傅摸了摸自己几个月没剪的头发,走到理发区坐了下来。

很快就轮到他了。理发师动作娴熟,几分钟后,江师傅刚才还乱蓬蓬的头发,一下子有了一个清爽利索的发型,人立刻显得年轻了好几岁。理发师掏出手机打开自拍当镜子,递到江师傅面前。看着手机里自己精神的模样,江师傅忍不住咧嘴笑了。

 

江师傅在深圳做道路施工好多年了,每年都能挣个大几万,今年收入也挺不错。“老婆孩子都在老家,儿子才10岁,我很想早点回去看他。”江师傅说,平时工地忙,几个月都想不起来理发,没想到回家前在车站还能把头发修剪了,干干净净、精精神神地回家过年,真高兴。

记者看到,在这里提供志愿服务的是深圳巴士集团第四分公司志愿者队伍。该公司的EAP服务队、"湘华"快乐理发队、党团员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和巾帼岗代表80来人来到这里,为过往旅客提供热水、扶老携幼、咨询引导、秩序维护、免费理发、免费测量血压等服务。给江师傅理发的正是“湘华”理发队的发起人文湘华本人,他20多年前就在湖南考到了"高级美发师"证书,后来到深圳来做了公交大巴司机,他利用自己特长创办了幸福大篷车之"湘华快乐理发队",并带动了7名同事加入到队伍,每周利用休息时间为社区居民、孤寡残疾人、公司员工义务剪发,创办至今,已累计义务剪发近3万人次。他告诉记者,他们每年春运都要来车站义务理发,“我特别能理解这些外来劳动者,能让他们焕然一新地回家过年,我们感觉很开心。”

深圳西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一天车站旅客发送量还只有7千多人次,春运第一天,发送旅客数量一下子上升到将近1.7万人次。为应对激增的客流,他们1月29日起临时关闭原来的售票厅,改为增设两个大型候车区。春运开始后,车站管理人员全部下到现场服务,他们还聘请了武警、学生等,到车站协助维持秩序。加上这些热心的社会志愿者队伍,西站虽然硬件设施欠佳,但“秩序良好,乘客走得都很舒心、顺畅。”

地点:深圳北站

场景:特殊服务满足旅客“特别要求”

“网络取票在哪里?”“快速通道怎么走?”“哪里能打到热水?”“孩子太小抱在手里,行李没法顾到,能不能帮我拖一下?”1日早上,记者来到深圳北站看到,无论旅客有什么需求和询问,车站员工和无处不在的志愿者们,都能第一时间给予解答。

春运第一天,北站的旅客数量还没有明显增长,站内站外都井然有序。据车站负责人介绍,当天他们发送旅客数量有11万多人次。整个春运将预计发送旅客921万人,比去年增加121.3万人。


 


今年春运首日,上午,在深圳北站候车大厅,旅客携带大包小包前来候车,车站秩序井然。读特记者 刘羽洁 图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北站春运期间还为特别人群推出特殊服务。“我们每天都会多次登录铁路客运服务系统,查询和接收本站的《广州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特殊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受理工单》,主动与预约的特殊旅客联系对接,为他们提供特别服务。”站务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特殊旅客包括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和残疾旅客等,他们预约好之后,车站将为他们提供门对门、点对点专人服务,免除他们排队、拥挤之苦。

为了解决部分旅客改签麻烦的问题,北站还开设了候车室改签服务。改签窗口设置在候车室内(B20检票口旁),方便旅客在候车室内办理改签业务,避免重新进站,免去来往时间,以人性化的服务给旅客带来方便。

此外,深圳北站还持续提供“U彩”爱心服务,通过“U彩”爱心服务台和爱心家园,为旅客提供乘降指引、失物招领、儿童乐园、空中亲情电话等个性服务。

地点:深圳火车站

场景:人脸识别自助进站、身份证自助补办快捷方便

1日凌晨1:55,深圳地区2018年春运首趟临时长途旅客列车K4526次准时从深圳火车东站出发,开往重庆北站,共有1900多名旅客搭乘K4526次返乡,列车满载欢声笑语启程。

"过年了,想赶紧回家!"在候车室,提出大小包行李在此等候的殷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本来买了下周的车票,前天上网一查,竟然还有这一趟临客的票卖,赶紧就换了票,"老婆孩子父母都在家等着,争取早一天就早一天!" 旅客陈小姐带着给孩子买的玩具、衣服等新年礼物,高兴地登上回家的旅程:"没想到赶上的是首趟春运列车,挺幸运的。明天就能见到孩子了,想想就非常高兴!"

 

1日凌晨,深圳东站站台,归心似箭的旅客奔向自己的车厢。读特记者刘羽洁 图

而更让旅客们感到高兴的是,今年春运火车站更新了多套设备,进站候车又快又方便。记者了解到,深圳火车站、深圳东站一共增加了32台自动售(取)票机、77台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旅客只需要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纸质车票,将纸质车票带有二维码的一面朝上,叠放在身份证上,一同放入识别卡槽中,面朝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确认票证人相符后即可通过闸机进站乘车。

此外,记者在深圳火车站售票厅还看到,厅内新增了3台自助临时身份证补办机,遗失身份证的旅客只需要在机器上输入身份信息,通过系统核验后,即可取得本人的临时身份证,非常地便利。"我的身份证刚不见了,正发愁呢,服务人员告诉我有这样的服务,真是帮了我大忙!"一位姓黄的旅客操作完自助机以后高兴地说道。

地点:深圳机场

场景:“无人陪伴儿童”快乐起飞

“来,跟妈妈说再见!”上午11点,深圳机场安检特别通道,送行的妈妈还在依依不舍,6岁的小希希牵着空乘姐姐的手,已经迫不及待、蹦蹦跳跳往里面走了。

每到春运,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的特点,在机场就能窥见一斑,“无人陪伴儿童”提前单飞回老家的特别多。南航深圳分公司地服人员告诉记者,从1月下旬开始,从深圳机场出发的“无人陪伴儿童”就显著增长人。深航也表示,春运首日他们保障的特殊旅客就有300余名,其中无陪儿童260余名。

早晨5点,深圳机场已经开始忙碌,早上06:30-08:00是航班起飞的一个高峰时段。深圳机场方面表示,春运首日计划进出港航班1014架次,其中加班航班38架次,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达90.2%,航班运行平稳有序。为提高航站楼入口处防爆安检运作效率,有效分流旅客,深圳机场在航站楼四层出发大厅4号门入口处,设置了一条无行李旅客防爆安检通道,并有专人负责引导,节省等待时间。

各航空公司也各自推出特色服务。南航推出了无陪儿童、无陪老人、机上婴儿摇篮、地面及机上轮椅等服务。而针对残疾旅客,南航在95539客服热线、官网、以及销售代理处全方位开通了残疾人购票渠道,在官网、APP上线残疾人特殊服务自助预订服务,还开通无障碍网站,为视力障碍人士提供专业的网络服务。

深航则提供多种旅客值机渠道,例如官网值机、短信值机、微信值机、手机APP值机和值机现场自助值机等。最近深航还上线了"码上回家"项目,旅客来到机场后,找到相应的标示标牌,用微信扫描相应二维码,就可办理值机手续,如果旅客没有行李,还可以凭借生成的电子登机牌直接过安检和登机。深航机上餐食也将在春节期间进行调整,加入水饺和元宵等特色食品。

地点:深圳空管站

场景:净空探测雷达为航班准点保驾护航

上月底,深圳空管站就与深圳机场就机场飞行区净空探测雷达试用进行了沟通协调,为增强航班保障能力提供新技术手段。春运首日,空管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探测雷达已于前一天首次开机,并顺利在春运开始后试用,将有效监测飞行区及附近鸟类、无人机和其它"低慢小"物体活动情况,加强春运期间飞行安全保障。

净空探测雷达是放置于跑道中心点附近的可移动雷达,作用半径约为5公里,可以探测运动物体的位置、速度和方向,通过检测目标物反射功率可以探测机场飞行区域内鸟类、无人机、气球等升空物。探测雷达启用后,尤其在夜间,将彻底改变人工目视看不清、看不见的情况,提高对低空干扰物的排查效率。

地点:宝安汽车站

场景:北上车辆恢复正常发车

上午10时30分,宝安汽车站内已经里坐满携带着大包小包的旅客。车站负责人杨子攸告诉记者,截至上午10时,宝安汽车站共售出车票1077张,预计全天将售票2500张。“前段时间由于天气雨雪冰冻,湖南境内、粤北部分路段封闭,长途车停运。昨天开始天气好转,大部分路段解封,我们的车次也全部恢复正常发车了。”

据她介绍,春运第一天乘客量还没有明显变化,预计要到下周四以后才迎来高峰期。届时车站会针对热门线路准备加班车辆以满足乘客需求。

“长途客运安全是第一位的。”杨子攸特别告诉记者,车站开出的每辆汽车上都配备有灭火器和逃生锤等安全设施。考虑到北方雨雪气候,所有北上的车都配备有防滑链。她提醒,宝安有几个汽车站,请已经购票的乘客要看清楚,区分好宝安汽车站、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等不同车站,乘车时不要走错地方,耽误行程。记者 潘未末 戴晓蓉/文 刘羽洁/图 通讯员 毛卫国 高瑛 蔡立超 彭今 郑阳

[责任编辑:林玟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