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春运首日深圳北站发送超11万旅客 “红马甲”温暖返乡人

2018-02-02 11:40来源:读特

原标题:

春运首日深圳北站发送超11万旅客,“红马甲”温暖返乡人

春运首日,记者从深圳北车站采访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深圳北车站2018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921万人,同比2017年春运增加121.3万人,增幅15.2%。1日上午,记者在北站现场采访看到,由于是春运第一天,旅客跟平时比没有增长太多,还没有出现拥挤的状况,站内秩序井然有序。据深圳北站有关负责人介绍,首日该站将发送旅客11万多人次。

据了解,2018年春运,深圳北车站春运客流成分仍以务工返乡流为主,厦深线沿途探亲和旅游客流及学生客流为辅。因今年春节放假时间比较晚,而各大院校均在春运开始前就已放假,因此不会与务工流重叠,有利于客流的分流。但厦深线的探亲、旅游客流和节后集中返工、返学潮会给我站节后带来较大的挑战。

关于今年春运高峰期的预计:节前学生客流高峰将集中在1月28日至2月2日,务工返乡客流主要以重庆、合肥、南昌、福州、湖南、湖北、河南等方向为主,高峰期预计出现在2月6日-2月15日;节后学生客流返程高峰将集中在2月21日至26日,而深圳地区和厦深线管内客流主要以探亲旅游为主,客流高峰主要出现在2月18日-3月3日,同时预计节后2月23日-3月3日将为南下客流集中客流高峰。

【现场直击】

“红马甲”为旅客返乡之路带来温暖

每年春运期间,深圳北站总少不了“红马甲”的身影,今年也不例外。春运首日上午,深圳北站正式启动了“暖冬”春运志愿者服务行动。据了解,今年春运,深圳北站联手深圳龙华区义工联合委员会招募春运志愿者,每天安排180名在深圳北站站内、外开展春运咨询引导、扶老携幼等义务奉献活动,保障旅客安全顺利返乡,为旅客提供暖心服务。

“网络取票在哪里?”“快速通道怎么走?”“哪里能打到热水?”“孩子太小抱在手里,行李没法顾到,能不能帮我拖一下?”记者在春运现场看到,面对旅客的各种需求和询问,志愿者们一直热情地在为所有人提供帮助和指引。

 

记者在候车室采访到带队开展志愿者服务的民治街道党工委委员易宇丹,她告诉记者,今年民治街道组织了志愿者队伍协助北站开展春运“暖冬”行动,除了提供常规的资讯引导,还会组织“姜汤送暖”、“陪你过小年,伴你启暖程”等关爱活动,“大家同心协力,温暖旅客的回家路。”她说道。

此外深圳北站还持续深入打造“U彩”爱心服务品牌,通过“U彩”爱心服务台和爱心家园,为旅客提供乘降指引、接受预约重点服务、失物招领、儿童乐园、空中亲情电话等差异化个性服务,推出便民、利民举措,突出服务至上。

特殊服务满足旅客“特别要求”

春运期间,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和残疾旅客能实现预约到人到点服务,实现门对门、点对点专人服务了。记者现在深圳北站采访了解到,该站每天都会登录铁路客运服务系统,查询和接收本站的《广州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特殊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受理工单》,主动与预约的特殊旅客联系对接,提供“特别的服务”,确保有困难的旅客出行也能更加安全、温馨,体验更加美好。

为了解决部分旅客改签麻烦的问题,北站还开设了候车室改签服务。改签窗口设置在候车室内(B20检票口旁),方便旅客在候车室内办理改签业务,避免重新进站,免去来往时间,以人性化的服务给旅客带了方便。

 

[责任编辑:林玟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