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不夜城是如何炼成的?你关心的路灯问题这里有答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不夜城是如何炼成的?你关心的路灯问题这里有答案

分享

深圳市约有40万盏路灯,其中24万盏节能型LED路灯,16万盏高压钠灯。采用LED路灯以来节能效果明显,经第三方检测,年节电能达到50%以上。

望海路蛇口港湾夜景

深圳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张玲)路灯的建设和管理都由谁来负责?深圳有多少盏路灯?节能环保工作做得怎样?路灯开关的时间怎么设定?灯树相争现象如何解决?深圳市法制办于2017年11月29日下午14:30—17:00,通过“深圳法制”微信公众号平台举行《深圳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网上听证会,热心市民关心的问题提出的建议都得到了细致的回复。

(网上听证会深圳新闻网图文直播回看:http://zhibo.sznews.com/show/Index_Old/477)。

40万盏路灯照亮深圳所有市政道路 LED路灯节电50%

本次听证会主要针对《管理办法》中公众较为关心的问题进行听证。

听证的主要议题包括:

(一)景观照明的范围是否需要限定?如何科学合理的划定范围?景观照明设施是否应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即“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如何落实“三同时”的要求?

(二)道路照明如何节能环保?

blob.png

上图为11月29日网上听证页面截图

记者从网上听证会了解到,深圳市约有40万盏路灯,其中24万盏节能型LED路灯,16万盏高压钠灯。采用LED路灯以来节能效果明显,经第三方检测,年节电能达到50%以上。

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管理全市40万盏路灯中的10万盏。当天的网上听证会深圳市城管局灯光环境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也派出了工作人员对市民提问做了详细回复。

据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市市域范围内的所有市政道路均实现了道路照明覆盖。深圳在今年年初印发了《深圳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2013-2020)》,规划确定了景观照明三轴四核五湾六点的总体结构,道路照明形成五横八纵的总体结构,并且对深圳十个区的发展都有明确的定位,如大气福田、缤纷罗湖、智慧南山、山海盐田、创新坪山等等。

blob.png

图为第十九届高交会5号馆展示的智慧城市智慧路灯模型

灯树相争怎么解决《办法》有细则福田等行政区装灯率100%

有多位市民代表提出,经常晚上走在路上的时候觉得灯光很暗,抬头一看是被树木挡住了。“灯树相争的问题,《办法》里面有没有给出有效的解决途径?”

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回复,《办法》第三十一条对灯树相争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第三十一条【绿化要求】绿化主管部门应当根据高度和枝叶密度科学合理选择绿化树种,绿化养护责任人应当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及时修剪树枝,避免树木生长影响道路照明。

行道树枝叶距灯杆、灯具的安全距离不得小于1米。

新栽种的绿化乔木与路灯不得同排,与路灯的排间距应大于3.5米。高杆灯(高度20米以上路灯)灯盘半径5米范围内,禁止新栽种乔木。

因台风、暴雨、地震等不可抗力危及城市道路照明设施安全运行的,维护管理单位可以先行修剪、砍伐树木,并及时通知绿化主管部门,在险情排除后5日内按照规定补办有关手续。

市民代表谢庆静认为,深圳作为国内经济特别发达的城市,功能性照明应当覆盖全市,不留任何死角、黑点,要充分保障全体深圳人民的出行安全;同时,深圳作为国际城市,在景观照明方面应当充分展现大城市的景观,做到大气、现代。节能方面,可以不断根据科技的发展以及产品的更新,对所有的灯进行按需按时更换,兼顾节能、环保的需求。

管理中心表示,这正是深圳努力的方向。目前福田、罗湖、南山、盐田等区的市政道路装灯率已经达到100%,亮灯率在99%以上。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