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空间也是重要课堂 家长们可知它有多重要
2017-05-04 16: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家居空间也是重要课堂 家长们可知它有多重要

深圳新闻网 儿童的成长离不开健康、安全的家居环境,家长该如何为孩子的成长建构优质的家居空间,让孩子有独立、安全的空间进行游戏?54日下午,“育儿讲堂”讲师、“深投幼教”深圳实验幼儿园年级长赖方方,课程总监张小妮走进深圳新闻网视频演播室,和网友们畅聊儿童家居环境的创设。

家居空间是孩子成长的重要课堂

“育儿讲堂”讲师、“深投幼教”深圳实验幼儿园年级长赖方方,课程总监张小妮走进深圳新闻网视频演播室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也是终身陪伴孩子成长的老师。赖方方老师、张小妮老师均认为,家是孩子成长中最好的最重要的“课堂”。“家对孩子的性格滋养,身体健康、安全感建立、秩序感培养还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等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对于孩子来说,家给了他们健康,家给了他们温暖和安全,家给了他们自信和勇敢,家给了他们对生活的希望和力量。”赖方方老师强调,家居空间的设置是一个硬件条件,有好优质的硬件环境,才能关注到孩子身心健康全面的发展。家居空间对孩子的影响很大,是孩子成长的重要课堂。

“育儿讲堂”讲师、“深投幼教”深圳实验幼儿园年级长赖方方

在家居空间的布局上,赖方方老师引用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提出的“六大解放”告诉家长,“应该把每个房间都变成孩子学习生活的好场所,每一个角落都可以成为亲子交流的幸福时刻。根据每一个房间的优势,我们开发可以利用的资源,为孩子的发展服务。”而针对具有活蹦乱跳特点的孩子,赖方方老师表示,家长首先应该认识到,孩子在家还乱蹦乱跳,说明孩子精力很旺盛,这时家长应该多带孩子去户外消磨掉他旺盛的体力,并告诉他,家里不是运动场所,要尽量做持安静。其次,在家里不要给孩子播放兴奋音乐或看打闹视频,以免引起孩子的兴奋状态。最后,对家里的不安全场所和物品,做一些安全的预防措施,如:选择圆形角,对于尖角贴防撞角,把危险的小物品和药品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等等,提前做好安全预防措施上。

[编辑:蔡励敏] [责任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