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彼得•圣吉与南外师生畅谈未来教育 教育要能够塑造未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彼得•圣吉与南外师生畅谈未来教育 教育要能够塑造未来

分享

4月16日至17日,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英语文化节“与大师面对面”活动中,世界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现场对话南外师生,为南外“少年人文学院”揭牌,并进行了主题为《系统思考与未来教育》分享演讲。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彭苏丹)“教育要培养未来几十年后的人才,教育能够真正塑造未来。” 4月16日至17日,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英语文化节“与大师面对面”活动中,世界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现场对话南外师生,为南外“少年人文学院”揭牌,并进行了主题为《系统思考与未来教育》分享演讲。这不仅是深圳教育的国际表达,更是立足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当下的一次思维激荡。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及国内包括我市的知名中小学校校长、教育专家、学者等出席了对话活动。

南山区副区长练聪的开幕式上致辞

系统思考指引现代教育探索方向

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的迅猛发展,社会各界对未来趋势和教育变革有了更多的展望。作为学校,究竟需要怎样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应对这些挑战?彼得•圣吉提出的《第五项修炼》——系统思考的理念,对教育发展有什么启发?系统思考如何促进教育方式的转变?用“系统思考”思维来构建教育的未来,或许就是现代教育的探索方向。

彼得•圣吉是世界著名管理大师,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是国际组织学习协会创始人、主席。他以“学习型组织”理论闻名于世,他的著作《第五项修炼》风靡世界。经过整体规划,有效探索,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校长崔学鸿提出的教育理念——“像树一样成长”,使彼得•圣吉的系统思考管理理念在教育发展和管理领域得到了充分实践。正如他在《学习型学校》中所说:“学校更像一棵树的有机体,而不是一个汽车配件,教育的社会进程更类似于一个社会而不是一个工厂。”

 

闻听大师将至,南外(集团)全体师生翘首以盼。南外集团相继在五所分校和一所联盟学校中,开展了学习大师、走进大师、请教大师等系列活动,如:“我想请教大师”活动中师生提出的问题达一万多字;“我眼中的彼得•圣吉” 主题班会、主题征文活动也引发了学生们对一位学者的兴趣和对其理论的全面了解,颇受学生欢迎。此次与世界大师面对面的机会将为师生教育人生中一场难以忘怀的“大事”,也将为提升师生们的国际视野、探索未来教育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彼得•圣吉为“少年人文学院”揭牌

16日的开幕式上,彼得•圣吉为南外“少年人文学院”揭牌,这是继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为国内首个“少年外交学院”揭牌后,又一次由国际大师倾情助力南外八大学院发展,也是南外集团成立的第五个“少年学院”。

2014年底,《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行动方案》出台,基于“像树一样成长”的课程理念,这一纲领性文件提出成立八大学院,推行“八大学院荣誉证书制度”,使之与小、初、高不同学段的学习相挂钩。即,通过构建核心课程化体系、创新学生活动项目、打造学生发展平台、加强教育资源整合等方式,构建学生综合素养培养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

2014年12月5日,南山少年创新院首个基层分院“南外少年创新院”在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文华学校挂牌成立。2015年12月20日,“少年外交学院”由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亲自揭牌并担任总顾问,这个国内首个以中小学生为教育主体的“外交学院”。此后,少年文学院、少年艺术学院也相继挂牌。

未来,南外(集团)还将成立少年商学院、少年体育学院、少年法学院。八大学院的创建为南外学生搭建了未来核心素养培养平台,更为他们能成为真正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人才夯实了基础。

彼得•圣吉一直关注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人文思想的引导。据悉,南外“少年人文学院”拟开设蕴含中外优秀人文思想的社团与课程,下设博雅国学馆、人文管理学院、花艺茶道社、书香雅韵吟诵社等四大机构,并开设生涯规划讲坛、与名师名家对话、古乐欣赏、批判性思维等系列课程。

此次“与彼得大师面对面”就是该学院“名师名家对话人文课程”之一。该学院旨在通过一系列润物细无声的文学、历史、哲学等思想对撞等学习过程,使学生得到开阔视野、学会思考,涵养美好心灵,传承人文精神,启迪济世智慧。

[责任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