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时尚 > 

“种草”消费闭环形成

2020-06-03 11:59来源:解放日报

在探访前做“功课”时,记者注意到,但凡体验经济做得好的商户,在线上都有很多粉丝。这些粉丝用文字、照片、视频记录消费过程,形成一篇又一篇质量很高的“种草笔记”。不过,这些“种草笔记”大多由消费者自行发布,出自消费体验馆的手笔并不多。莫非是消费体验馆不在乎线上的消费潜力?

有业内人士承认,除线上开店、直播带货、社群营销外,消费体验馆培养潜在消费群体的能力还较欠缺。目前,关于这些消费体验馆的“种草笔记”均由网友自行发布,什么时候发、发什么内容,消费体验馆都不知道,是“被动种草”。相比之下,很多品牌开始“主动种草”,在线上赚流量、在线下促消费。

部分消费体验馆觉得,“体验”比“产品”抽象得多,直播带货有难度,“主动种草”似乎不容易。是否有好的解决方式?对于这个话题,上海另一处“网红打卡地”teamLab无界美术馆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把体验变成线上互动产品。

无界美术馆是沉浸式多媒体展,光影效果变幻莫测,能与参观者形成互动:手指按上墙面,或许能生出一连串的蝴蝶;触摸光影构成的某个动物,它会发出叫声……每一位参观者获得的观展体验都独一无二;即使是同一位参观者前后两次观展,体验也不相同。但无界美术馆没有产品,整个观展过程中唯一谈得上消费的,恐怕只有体验区“茶屋”中的一杯饮料,而这杯饮料也是为了展示光影与温度的关系,属于互动的一部分。

就是这样一个没有产品的体验场馆,即便因疫情停业了一段时间,人气也未受影响。“可能因为我们找到了合适的‘种草方式’,在停业的时候,培养了一批潜在消费群体;恢复开展后,消费者都来了。”无界美术馆相关负责人汪栋杰说,“体验”是一种比较主观的感受,就算有照片、有视频,也不能充分展示。在因疫情闭馆的日子里,展馆选择小红书等平台进行直播,但不是预售门票,而是直播体验,“有些网友之前不知道怎样与展馆里的光影互动,我们就通过直播演示;有些网友觉得展馆像迷宫,不知道有哪些特别的‘机关’,我们就带他们探馆;还有些网友在直播时提出,希望我们能替他们与各种光影互动,我们就根据他们的要求去做,通过直播让他们看到互动效果……”

这一轮“种草”效果非常明显:展馆重新开放后,前来“拔草”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这部分消费者又通过互联网发布自己的观展体验,成为新的“种草笔记”,一个“线上直播种草——线下观展拔草——线上分享种草”的消费闭环形成了。

汪栋杰觉得,在线新经济提供了很多互联网工具,“直播带货或在线预售等方式都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但不一定适合每一个消费体验场所。最关键的一点,还是场馆要能根据自身的体验特点,选择合适的推广方式。”任翀

[责任编辑:常军平]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