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时尚 > 

“网红减肥法”可靠吗?专家:或损心脏慎选

2020-04-02 11:15来源:文汇报

文汇报2020年4月2日讯 春天已经到来,夏天还会远吗?最近,“网红减肥法”又来刷屏了。这真是减肥利器吗?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高蛋白饮食虽能帮助减肥,但在对实验鼠的新研究中表明,高蛋白也会导致动脉中出现更多斑块,并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发展和破裂,增加心血管风险,损害心脏……我们来盘点并分析一下各类“网红减肥法”吧。

单一食物饮食体重速降反弹也快

单一饮食指的是用苹果、黄瓜等低热量果蔬代替一日三餐的减肥方法。也就是说,非常简单粗暴地在一段时间内只食用某一种特定食物。确实,这么做能使体重在短时间内迅速下降,甚至可以“3天瘦5斤”“7天瘦10斤”,但长期饮食结构单一,会使得人皮肤松弛、精神萎靡,引发机体营养不良。低能量饮食还会使身体降低新陈代谢的速度。在这种情况下,前期的体重下降主要是由肌肉和水分流失导致,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体重立马打回原形。

生酮饮食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打着“开心吃肉,轻松减肥”的旗号,很多明星都纷纷投入“生酮减肥”的大军。简单说,这是一种以高脂肪、低碳水、适量蛋白质为特征的饮食方法,最早被应用于糖尿病、帕金森病的治疗研究。

生酮减肥的原理就是通过极低碳水化合物摄入,使身体进入无糖原状态,从而促使人类肝脏代谢脂肪产生酮体供能,维持生命体征和日常消耗,达到减脂目的。听起来很有道理,但实际上,生酮饮食的执行并没那么容易,水果、蔬菜的摄入必须斤斤计较、严格限制。

2018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对40种饮食模式进行了综合评价,最终,生酮饮食排名倒数第二。因为,生酮饮食会带来很多副作用,尝试生酮饮食的最初一段时间,会出现口臭、脱水、疲劳等不良反应,长期的生酮状态还会增加肾脏、肝脏代谢负担,诱发肾结石等。由于水果、蔬菜摄入少,人体水溶性维生素、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结肠癌的发生风险也会增高。

所以说,生酮饮食减肥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生酮前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营养学评估,生酮期间要定期追踪复查,及时调整饮食,自行盲目生酮不可取。

哥本哈根饮食变相节食有反弹风险

哥本哈根减肥食谱是“减肥界的老网红”,通过一份13天的食谱把你安排得明明白白。一般来说,早餐可直接省略或只能喝茶或黑咖啡,午餐以小份量的肉和大量蔬菜为主,晚餐可以吃适量的肉和蔬菜,只是掐指一算,一整天也就摄入了小几百卡而已。虽然号称“边吃肉边甩肉”,实际上从其严苛的食谱看,哥本哈根饮食还是一种变相节食。

这一巨大的热量缺口,会分解体内的肌肉,降低基础代谢率。更何况节食减肥一时爽,反弹何止二三两啊。吃得过少,营养不足,还会影响日常学习工作。

轻断食饮食部分慢病患者不推荐

轻断食模式包括“隔日断食法”“5+2轻断食法”“日内8小时断食法”等。

以“5+2轻断食法”为例,减肥者需要在一周内,选择两天时间内把每日热量摄入限制在500-600卡路里,其余5天可正常饮食。已有很多研究证实了间断性饮食可改善人体心血管功能、代谢紊乱,降低肥胖人群体重,是一种相对来说较科学健康的减肥饮食模式。

不过,刚开始进行轻断食时,可能会伴有难以忍耐的饥饿感,导致减肥者半途而废,甚至报复性暴饮暴食。另外,存在严重慢性感染的人群,包括肿瘤人群、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低血糖人群就不要轻易尝试轻断食了。

总体而言,生酮饮食和轻断食饮食可做尝试,但一定要判断是否适合自己,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停止。要强调的是,减肥没有捷径,单纯靠饮食效果有限,还得配上运动。

[责任编辑:田志强]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