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深圳“珠宝人”杨娜:用设计赋予珠宝灵魂

2019-11-06 10:44来源:读创

读创客户端2019年11月4日讯 珠宝行业是深圳六大传统行业之一,水贝是全国50%的珠宝聚集地。随着新时代背景下的消费升级,强调原创和文化底蕴的珠宝设计,成了深圳水贝珠宝行业的新趋势。

图:设计师珠宝

设计师珠宝逆势火爆

杨娜目前在水贝经营一家裸石交易公司、一家珠宝设计公司,还从事欧洲古董珠宝培训业务。据杨娜介绍,过去在北京、上海、香港的珠宝展上,设计师珠宝都反响平平,但从2017年开始,设计师独立展团日益火爆。尽管现在珠宝行业并不像过去那样繁荣,珠宝设计势力反而逆势而上,因为大众对珠宝的个性化、功能化需求越来越多,更注重珠宝代表的一些情感表达和诉求,这种消费愿望就需要珠宝设计师参与实现。

杨娜强调设计师是贯穿整个制作过程的灵魂。“设计和制作是结合在一起的。设计师画的手绘稿、理念的实现需要经过很多步骤。整体造型、色彩运用、结构位调整、都需要设计师跟进。珠宝制作是很传统的手工活儿,一件珠宝上面可能有几千颗颜色各异的石头,珠宝设计师和镶嵌师傅共同配合,才能镶嵌出想要的效果。同样的,珠宝的版型也十分重要,稍有不慎,就会发生豹子变成狗,马变成驴,蝴蝶变蛾子的‘车祸现场’。”

文化底蕴是中国珠宝消费的未来方向

在杨娜看来,珠宝具有文化交流的属性。比如红白玫瑰象征着家族联姻和辉煌的开始,这缘于英法百年红白玫瑰战争最后以联姻的方式结束,繁盛的都铎王朝从此开始,而兰开斯特家族和约克家族的徽章上分别有红色玫瑰和白色玫瑰。“如果我把一颗镶有红宝石和钻石的戒指送给一对新人,寓意就很恰当。客人看到红白玫瑰的珠宝,读懂背后的寓意,客人和设计师的沟通就超越了珠宝的范畴而进入到珠宝文化的范畴。”

因此,在珠宝设计中,杨娜经常把历史文化背景作为设计灵感,客户也愿意为文化买单。杨娜表示,随着中国文化复兴的盛行,将欧洲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

在过去欧洲上层社会的社交中,珠宝的文化底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Cameo(一种用贝壳或者玛瑙制作的装饰品)就是这样的例子,Cameo本身的材质不值钱,但上面雕刻的内容可能是阿波罗、酒神、海王或美杜莎等。杨娜介绍,上流社会已经过了比拼财富而进入到比拼文化的阶段,一般人可以估算出大宝石的价格,但如果没有较深的知识背景,就不敢随意解读Cameo上的内容,这就体现了文化交流的优越性。

杨娜认为,中国的珠宝消费未来也将朝这个方向发展,“铜的也好、银的也好,不在乎材质,而在乎工艺和文化,这样彼此才能聊到一起。”

图:珠宝设计师杨娜

未来将形成一批有显著溢价能力的珠宝设计师品牌

水贝珠宝从90年代初发展到现在,和国外的百年企业或家族传承企业相比历史并不算长,珠宝设计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在杨娜看来,中国珠宝设计师的处境并不好,因为大众还没有形成为设计付费的概念,消费者更愿意为金子有多重、石头有多大、品质有多好而付费。然而,各类宝石是大自然的产物,只能通过切割、打磨、抛光等方法使其更加璀璨,人类对它们的改造是有限的,而设计则能为珠宝增色不少。“如果说金、钻、石是珠宝的肉身,那设计一定是珠宝的灵魂。”

杨娜表示,“和奢侈品牌相比,我们是没有品牌溢价的。我们要感谢宝格丽、卡地亚、Harris Winston这样的奢侈品牌,他们已经为我们做了很多的熏陶和教育的铺垫,培养了一批站在金字塔尖的顶级珠宝用户。”

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会长杜半认为,前几十年是中国珠宝消费的初级阶段,很多人购买的还是第一或第二件珠宝,在这个阶段消费者对价格最为敏感。通过普及性市场满足了基础需求后,第二个阶段的珠宝消费将更倾向于通过品牌和价值观的塑造,导向具有一定审美高度的产品,满足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未来5至10年内,应该会形成一批有显著溢价能力的珠宝设计师品牌。(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贾婧媛/文 钟华登/图)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