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年轻人身陷炒鞋迷局 40余人被骗600万元

2019-10-25 09:42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2019年10月25日讯 日前,江苏丹徒警方接到报案,一名自称“殷十亿”的男子明知无充足货源,还是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虚假信息,虚构经营能力,让顾客全款购买“期鞋”,实施诈骗。截至10月11日,涉案金额已达600万元,警方表示,案件尚在侦破阶段,涉案金额与受害人数仍在增加。

近年来,运动品牌摇号限量出售球鞋的营销方式,不断刺激着“炒鞋”市场,很多年轻人卷入其中。如今,炒鞋已具备期货与股票性质,由于此类交易建立在私人信任之上,具有极大风险。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的《警惕“炒鞋”热潮防范金融风险》金融简报指出,近期,国内球鞋转卖出现炒鞋热,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

炒鞋背后的诈骗案

今年8月,9名20岁左右的年轻人来到丹徒的一个派出所报案,声称在网上购买期鞋时遭遇诈骗。几个人均在今年不同时段从“殷十亿”手中购买了期鞋,到约定日期后,22岁的“殷十亿”既没有交货也不愿退款,此后还失联。据警方统计,单人涉案金额从两三万元到100余万元不等。

买家孟斌(化名)从“殷十亿”手中购买了100多万元的期鞋,目前仍有80多万元没有归还给他。

办案民警介绍,孟斌是个小有名气的群主,管理着一个千人以上的奢侈品拍卖微信群。“殷十亿”加群后,在群内拍卖了几件东西,又购买了几十万元的奢侈品,孟斌很快相信了“殷十亿”的实力。

后来,孟斌发现购买期鞋有利可图,便向“殷十亿”购买。

2018年年底,“殷十亿”在“鞋圈”活跃起来,一开始卖的是现货,后来看到别人都卖期鞋,发觉能赚钱,便也开始卖。为显示实力,“殷十亿”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发布一些限量或是最新发售鞋子的清单,表示自己有货源,同时发布一系列炫富视频,吸引顾客全款买鞋。

今年3月,三五万元的本金带来几百万元订单,“殷十亿”膨胀了,不断购买奢侈品,出入酒吧挥霍,并在朋友圈进一步包装自已。

办案民警透露,“殷十亿”长期租用两三辆豪车,其中劳斯莱斯一个月租金12万元到15万元。他还在网上花钱找人制作虚假存款截图、视频,显示自己有1亿元以上的存款。

今年3月起,鞋价一直上涨,一双5000元左右的鞋,三四个月时间价格能翻到1.5万元左右,这意味着,作为期鞋卖家的“殷十亿”一直亏损。“殷十亿”没有稳定货源,后期没有能力收鞋了,只能拆东墙补西墙,把现在客户给的钱少部分赔给之前客户。今年8月,他发展客户的钱已远远不够赔付之前客户了。

办案民警表示,“殷十亿”没有供货能力却在网上大肆宣传,最终造成损失很大且没有能力赔偿,并且在明知没有钱赔付的情况下,继续发布期鞋信息吸引买家,行为已涉嫌诈骗。目前,“殷十亿”已被公安部门刑拘。

警方呼吁年轻人“鞋穿不炒”

受害者微信维权群中现有40余人,这群年轻人中的大多数是“炒鞋客”。

据办案民警介绍,目前炒鞋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买鞋囤货,等价格高了再卖出;二是炒期鞋,在卖家表示有货源的情况下,买家提前付全款买鞋,两到三个月之后交货,到期后如果无货可交,就要按照相应交易平台显示的市价,赔偿90%。其间,若鞋价上涨,买家就可从中获利。

孟斌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炒鞋是从今年开始的,起因是某球鞋潮牌转卖平台推出的一个名为“闪购”的服务,再加上寄售服务的配合,让炒鞋者在平台上即时买卖球鞋成为可能,有点类似期货的玩法,即购买者买到鞋后可以选择不发货、收货,而是直接又挂在平台上售卖,通过操作一夜可涨跌数千元。

孟斌透露,炒鞋的人,只需要在前期低价时把货买好,然后拉一群人“秒单”,等鞋子价格炒上去就出手卖掉,不到几分钟时间,就能卖几百双。由于囤鞋的人砸价等因素,鞋价过不了多久就会掉下来,所以精通其中套路的、会把握时机的人就能赚钱,不懂的人就会被“割韭菜”。

“以前是囤鞋,等待市场慢慢消耗,买鞋的都是消费者;现在买鞋的都是‘接盘侠’。”孟斌说,现在炒鞋的年轻人中有潮流爱好者,也有学生。

在负面舆论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该平台已下架相关服务,导致所有球鞋价格大跌。孟斌说,此前1万多元一双的某品牌鞋子,如今的价格只有一半。

丹徒警方表示,期鞋的本质就是期货,赌涨赌跌,买卖双方在进行一场心理博弈。由于交易建立在私人信任关系之上,没有保障,“期鞋容易出事”已成鞋圈默认的事情,许多人在卖家无力赔偿之后都选择自认倒霉。炒鞋是典型的击鼓传花,价格肯定虚高,炒来的鞋很少有人会穿。

警方呼吁年轻人理性消费,“鞋穿不炒”,鞋子的发行数量掌握在商家手里,价格都是炒作起来的,当下说是限量,过段时间开放销售,鞋价就会跌,最后受伤的还是炒鞋的人。(顾成琪 吴帅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李超 )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