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古驰“艺术家此在”展览手册 《新作时报》正式发行

2018-10-29 11:36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由意大利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策划、并由亚力山卓∙米开理(Alessandro Michele)执掌的古驰所支持的展览“艺术家此在”(The Artist is Present),10月11日在上海余德耀美术馆正式开幕。展览囊括了超过30位中外艺术家,专注于展示将模拟和复制纳入全球文化范例的艺术家项目,着重探讨透过重复的应用,原创性本身如何被建立,以及原创本身如何透过复制而得以长存。

“艺术家此在”展览同时以新闻日报为创意蓝本,别出心裁创作了独一无二的展览手册《新作时报》(The New Work Times),借鉴《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的呈现形式,以呼应这个意在探讨复制价值的展览。


这份展览手册以典型的报纸形式呈现,收录了包括来自各界学者、作家、记者、科学家的专题、随笔、论文等,还穿插着每日新闻、社会轶事及广告,甚至还包括了取材自替身演员、伪造者、非原创天才和小偷们的精采故事。呼应展览主题,《新作时报》以我们所生活的时代的复制现象为探索主题,展现了当代文化中各种形式的挪用行为——当中所有文章都难逃“复制”的诱惑。其中一篇文章讨论了奥巴马被认为是阿肯纳顿法老(Pharaoh Akhenaten)转世的传闻,另一篇则回顾了俄罗斯历史上著名的“假村庄”波将金村(Potemkin Villages)。如一篇名为《“假”展览当道》的文章所言:“一件作品在媒介和经济交换中游刃有余,拥有显而易见的真实性和事件性,这才是作品的光彩闪耀之处……当代的危机可能隐藏在对于真实的坚持之中。”


《新作时报》中虽然没有“假新闻”,但它本就与真实无关,字里行间皆是“似曾相识”的情绪。

“艺术家此在”展览于2018年10月11日至12月16日在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举办,期间《新作时报》于最后一间留影墙展厅中的红色报纸箱供免费领取。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