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师说>

盐田区年度教师、林园小学教师张雯:为孩子们的艺术梦想插上翅膀

盐田区年度教师、林园小学教师张雯:为孩子们的艺术梦想插上翅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来自深圳市林园小学张雯老师的一番教育感悟打动人心,最终,她获得盐田区“年度教师”称号。

原标题:盐田区年度教师、林园小学教师张雯:

为孩子们的艺术梦想插上翅膀


张雯

深圳特区报08月16日讯  “教育是沁入我生命的深刻情感,我深知,只有当老师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才有可能触摸教育的真谛,感受教育的幸福。”近日,来自深圳市林园小学张雯老师的一番教育感悟打动人心,最终,她凭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优秀的专业素养,获得2019盐田区“年度教师”称号。

教育就是用非凡的爱做平凡的事

1999年,大学毕业后的张雯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来到深圳福田区新沙小学,开启了教师之旅。2003年,她投身盐田区林园小学担任音乐老师,并创办古筝乐团。张雯说,“那时学校的学生90%都是外来工子女,生存压力沉重而艰辛。孩子们弹琴大多没有基础,一个简单的指法都要反复练习很多遍。”

张雯回忆道,一次,她带领古筝队夺得才艺大赛一等奖,当晚,队里小薇的妈妈来电,电话那头是支支吾吾略带羞涩的声音,“孩子马上毕业了,能不能把书和‘指甲’还您,您退我65元?”张雯听后心头一紧。第二天,她拿着65元见到了小薇,小薇坚定地说,“张老师,我虽然去了中学,也还是会经常回来练琴,因为练琴让我感到快乐。”在张雯的陪伴和鼓励下,多年后,小薇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星海音乐学院古筝专业。

为了让热爱艺术的孩子们有更加广阔的表演舞台,张雯开始了舞蹈队的训练。队里的子怡是个从小就爱跳舞的女孩,而平日仅靠爸爸拉货车来维持一家五口的生计,无法负担子怡报名舞蹈培训班的费用,“子怡的妈妈跟我说,因为学校有免费的培训班,就把孩子送到我这儿来了,我深感责任更加重大!”经过日夜紧张的排练,张雯带着孩子们在2018年全国啦啦操冠军赛中一举拿下两项冠军。

“待生如友,让每个学生共同成长”

“音乐本身是富有情感的艺术,一定要以平和的心态来进行教学,倾听学生的声音,把学生当成朋友,让每个学生共同成长。”张雯说,音乐是灵魂,是人们抒发感情、表现感情、寄托感情的艺术,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带给人们的是美感和幸福,比一般的语言更直接地传达情感。音乐对于孩子们来说尤为重要,它意味着开启孩子们智慧与想象力创造力的钥匙。

在音乐表演活动中,张雯总是微笑面对学生,每每与学生们合作完一首曲子,她总会竖起大拇指,摸学生们的小脸蛋儿,拍拍肩膀,握握手,鼓励他们敢于发表自己不同的见解,体会音乐的美感。张雯认为,“学生在轻松、愉悦、充满爱的空间里学习,他们的情感思维才能得到释放,才能更好地展开自己的双翅,在知识的世界里自由地翱翔。”

“用一生的生命质量,撑起‘教师’的份量”

心系“让学生拥有美好的梦想,培养人就是要培养他对未来的希望”的教育理念,张雯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20年。是这份对于艺术教育深沉的爱,促使她多年来静心研究小学音乐、舞蹈教育,努力使课堂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妙不可言。

福田区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才艺大赛器乐类金奖、深圳市乐队合奏一等奖、全国啦啦操竞赛优秀教练员、深圳市优秀辅导员奖、两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参与全国课题、主持区级音乐课题……回首教育之路,张雯始终用真心、真情从事着阳光下最为纯洁灿烂的事业,成就了学生,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获得盐田区“年度教师”称号后,张雯深感教书育人责任之重,她坦言,“教育是我一生热爱的事业。我希望用自己一生的生命质量,来撑起‘教师’这两个字的份量。这些承诺、这些付出、这些坚持,只为心中永远的教育梦想。”

(深圳特区报记者何亚南)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