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师说>

计芳:和淘气蛋儿打交道,我幸福着……

计芳:和淘气蛋儿打交道,我幸福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的期末测试加了新的项目—综合展示+答辩。结合音乐学科课程的特点,这一项我采用了以微团队为单位展示团队的才艺,可以包含唱歌、演奏小乐器、舞蹈等,展示完毕再接受老师的提问。这一项分值还是挺重的,占期末总成绩的40%,为此,我提前一周在班里强调了要求,并提醒孩子们早作准备,争取取得好成绩。

计芳老师的课堂。作者供图。

综合展示开始了,为保证展示有序进行,我请所有微团队队长起立,再一次强调了要求和注意事项。

“有请第一团队上场!”我试图营造精彩演出即将开始的氛围。走上来的是他们,是他们?这个班的捣蛋种子选手,他们怎么到了一个团队?他们要是乱来,岂不是“砸场子”?后面其他团队的展示该如何进行?一连串的问题涌上心头……我顿时有点骑虎难下的感觉!

“我们要给大家表演《中国人》!”一段铿锵有力的报幕打消了我心中的问号,他们俩今天看来“很正常”,不是来找事儿的,我放心了。

同学们被他们的表演吸引了,目不转睛地观看,还不时发出“哇、哇,可以哦!”的称赞声!还有同学被他们的表演带入其中,不由自主地为他们打起了拍子。表演结束,我和孩子们为他们鼓掌,这掌声足足响了一分钟,我有种热泪盈眶的冲动,我被他们感动了,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高兴。要知道,这可是两位在学校都“挂号”的娃,是那种一激动就能抡起桌子、凳子打人的娃……今天有如此棒的表现,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

其实,对于炜和轩这两个传奇般人物我下了足足一年的工夫,能有今天的转变,我由衷感到欣慰。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小招数:

淡化处理 

一年前,我接任这个班的音乐课教学,还记得那天第一节音乐课,我就被他俩下马威了,一进教室,他们俩打得不可开交,双方对峙,互不相让,眼神十分仇视,拳头捏得紧紧的,看见我进来显然没有松手停战的意思。看到这一幕时,我盘算着怎样应对这个僵局:我想,他俩的大名我我略有耳闻,但不知道究竟什么“来头”,贸然硬碰硬可能会让自己下不了台,那样岂不是很尴尬?好吧,以退为进,把自己藏得深一点吧!于是,我只当没有看见他们,示意其他同学坐好,大概是同学们觉得我没有看到打架的他们,所以争先恐后地告状,我点头并做“嘘”状,并打开投影准备上课……很奇怪,刚才面红耳赤的他俩竟然松开了手,各自回位置了,我故作惊讶状,哎哟,咋不继续了?我和同学们还想着给你们当裁判呢!就这样,僵局化解,一堂课也顺利进行了。下课后,我准备找他俩谈谈,却发现他俩勾肩搭背好的不得了了!哈哈,我也是醉了!

收买人心

这是一节陶笛课。学习内容是学习全按作1和全按作5的转换,这个知识点是重点也是难点,讲到一半时,炜突然大叫“老师,轩吹我的陶笛,好恶心!”同学们哄堂大笑,他们俩开始在教室里追起来,过了一会儿,大概是同学们看见我的表情不对,慢慢安静下来,我借势说:“同学们,刚才这句叫喊很有穿透力哦,看来我应该推荐炜去学校合唱团了,同意的同学请举手!”同学们纷纷举手,炜马上停下了追赶轩的脚步,连连摆手说“我不去我不去!”我连忙说“不去呀,我还以为你就是为了能去合唱团故意向老师展示你嗓门好的特长呢!”他马上回到座位,趴在桌面很沮丧,轩也跟着回到了座位。“同学们,咱们讲得正热火,正是重点的时候,被他们打断,你们烦不烦?”“烦!”“确实很烦,可是我呀,打不过他们,我就是想问,想认真听课的娃有多少?举个手看看?”40多双小手不约而同的举了起来,表情很坚定,力挺我的感觉。“哈哈!看来我不用担心打不过他们了,这么多爱听课的娃,不用打,我们赢啦!”我们继续上课吧!余光瞟了一下他俩,很没趣儿的耷拉着脑袋。下课后,我和他们谈了谈,主要也是告诉他们,有任何矛盾都不能影响课堂,课堂是大家的,不能以自我为中心,有问题急需解决可以举手,下课再解决,这样在课堂上打断老师的讲课是不礼貌也是不道德的。听罢,他们懂事地点了点头。

虚张声势

月考中,轩突然把桌子推翻了,好家伙,又来幺蛾子?我先示意同学们不受影响,继续做题,我径直走到他身边,扶起他的桌子,拍拍他的肩膀,可没想到,他又把桌子推翻了,险些砸到我的脚,这下把我惹火了,我一改从前的淡定,对他训斥到,“作为你的老师,我有义务告诉你,你的这个行为是严重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而且,不听劝阻、态度极其恶劣,也触犯了小学生守则,我现在可以带你前往罗校长那里签退学申请书!赶紧跟我走吧!”他一下就怂了,赶紧把桌子扶起来,静下来做试卷了。后来,我找他了解情况,为啥当时那么激动?他说,唉,就是一道不会做的题,解了很久解不出来,烦!

往死里夸 

一次唱歌课,开火车唱谱,我发现轩的音准特别好,我就当着全班同学们的面儿表扬他,起初他很无所谓,感觉我在忽悠他,我就把我为啥夸他,哪方面值得夸,哪方面有超人之处给他一一道来,他有点相信了,相信我真心实意地认可他、表扬他,于是,我又加了一把火:“你若是放弃自己,不听课、不学习,那就真是浪费生命啊!浪费这么好的天资太不划算啦,老师替你可惜啊!”就这样,紧接着的几节音乐课,那是真的相当认真!

实话说,以上的四个小招数是遇到问题时临场的一点点小计谋,现在想来,也许是这些小小计谋让“历练”了他们,所以,期末测试上他们的表现着实精彩,让我高兴了好几天、激动了好几天、向同事们分享了好几天呢!

我想,做教师,幸福感不是来自把好孩子教好,而是来自把这些淘气的娃带好,看着他们的进步和转变真心好幸福!

我,还会继续努力……


作者:计芳,前海港湾小学音乐教师、艺体组科组长。从事小学音乐教学工作18载,曾获得“广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南粤教坛新秀”“深圳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宝安区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