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师说>

李小丫:陪伴学生走好人生中最美好的童年时光

李小丫:陪伴学生走好人生中最美好的童年时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寻找鹏城最美教师系列采访记者 李欣盈)“其实我一直都认为,所谓一个好教师,不一定非要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不一定非要成为名师,但他一定要有得体的外表、灿烂的笑容、温柔的坚持,心底要有爱,眼中要有光,默默无闻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年复一年,直到离开岗位的那一天。”采访过程中,李小丫老师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给记者一种非常阳光、温和的感觉,令人印象深刻。

在李小丫老师的记忆里,朗朗书声、清脆铃声、嬉戏的打闹声,点点滴滴,占据了她的大半童年。那时的父亲,是自己的初中老师,知识渊博,待人和蔼可亲,是不少学生尊重、崇拜的大人物。在课堂上,父亲身上总散发着光芒,教书育人,不知从何时起,从教的种子,在她心中悄无声息的萌了芽,毕业后的她,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

孤独的探路者

任职不久她,被校长指派担任“生本课堂”实验班的班主任,对于一个教学经验不足的年轻教师而言,她表示内心是有些惶恐的。但在校长的期盼、鼓励下,李小丫老师接受了这份沉甸甸任务。

孤军作战的日子并不好过,关于生本与IPad相融合的实验,在学校没有先例可循。如何将生本理念融入教学中?如何让学生成为课堂和班级管理的主人?如何让iPad信息技术为课堂服务?如何实现“生本实验”大阅读的理念?如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无数的问题常常萦绕在李小丫老师的脑海中。

改革的先行者

什么是“生本课堂”?记者了解到,生本课堂就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学生积极参与为前提,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的新型教学形态。而生本实验配套的课本来自生本研究体系,属于非常小众的教材,配套的教师用书远不如人教版那么详细。网络上几乎找不到任何可以供参考和利用的资源,甚至连练习册也不曾配备。于是,想点子、尝试、优化,点滴收获的喜悦、徒劳无功的挫败至今依然令她记忆犹新。

改革总要有人先行,在“生本课堂”与IPad相融合这条路上孤李小丫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先行者。

李小丫告诉记者,“我不记得有多少个加班的日子,我埋头钻研教材、精心地制作一页页的课件,当然在我困惑时,一些资深老教师们给了我很多帮助。一年以后,我将所有的识字游戏,课件、教案、练习题、测字单……打包留存给下一年的老师们时,我的内心是满溢的感动。”

“2017年的5月,学校面对全国教育同行与专家,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开放生本展示课,在课堂上学生们精彩的表现赢得了专家与在场老师的一致认可。而我的眼里,看到学生们高高举起的小手,脸上洋溢的自信光芒、大方流利的谈吐表达、双手敲击键盘时流淌出的文采与智慧,还有家长群里铺天盖地关于欣慰、自豪、感谢的话语,这才是我收到的最好肯定”。

成长路上的点灯人

“即便不是生本实验班,带着学生们读好书也最应该是一个语文老师最应该去做的事情。”李老师谈到,在学校安排一年级学生,要完成一年近两千个字的识字任务时,为了让学生们提前读写,她发动家长的力量,组建“班级图书角”、“故事妈妈进课堂”、“晚八点故事会”、“小主播阅读分享”、“图书漂流”等活动,不断激发学生对阅读萌发兴趣、以创新的阅读体验模式,提升学生阅读能力,默默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点灯人。

小丫老师认为,除了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用爱去生活,爱自己,更要懂得爱身边的人。“希望通过自己每一分的努力,陪伴学生走好人生中最美好的童年时光,不辜负这份遇见。更希望这六年结束时,学生们离开校园,这里以不仅仅只是他们学习的场所,更能成为他们寄托了无限情感,频频回首,不忍离去的温暖港湾”。

课间时间看着学生,叽叽喳喳地将她包围,然后给她讲那么多他们的新发现,他们的小秘密;看到每位学生都带着喜悦,带着希望,带着收获长大。也许这就是李小丫老师的期望,传授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将爱与人格注入学生的心灵。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