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教育>教育汇>职教>

STEM类专业毕业生就业优势凸显

STEM类专业毕业生就业优势凸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教育概览2017》指出,创新型社会的发展需求提高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相关专业的就业率,在1/3参与调查的国家中,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超过了90%。

 

美国某高校课堂。资料图片

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下简称经合组织)发布了《教育概览2017》(Education at a Glance 2017)。今年的《教育概览》涵盖了35个经合组织成员国及伙伴国家,包括英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阿根廷、巴西、中国等,不仅介绍了各教育机构的重要数据、教育对各国的影响力以及各国对教育的投入力度等内容,还特别呈现了针对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阶段学科的深入调查,分析了不同学习领域的入学率、学生流动情况和就业率等状况。《教育概览2017》指出,创新型社会的发展需求提高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相关专业的就业率,在1/3参与调查的国家中,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超过了90%。

此外,《教育概览2017》首次评估了经合组织成员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目标。虽然,经合组织成员国在很多方面的发展差距很大,但在过去的12个月,各成员国在成年人参与正规和非正规的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实现了性别平等。

学科调查

贸易、管理和法律成最受欢迎专业

《教育概览2017》显示,贸易、管理和法律是大部分经合组织成员国高等教育阶段最受欢迎的专业。在经合组织各国接受过高等教育并获得学位的25至64岁人士中,平均23%的人选择了这3个专业。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简称STEM)相关专业的人数比例则不占优势,只有5%的人选择自然科学、统计学或数学,4%的人获得信息与通信技术学位,17%的人获得工程、制造或建筑学学位。这一分布与高等教育学科的新生分布相似,表明学生对这些学科的兴趣保持稳定。

但学生对于STEM的兴趣会随着教育层次的提升而增加。2015年,毕业于STEM相关专业的博士生比例几乎是本科生比例的两倍。同时,高等教育阶段的这些学科也受到国际学生的青睐,在经合组织各国求学的国际学生中,约1/3的学生选择STEM相关专业。

此外,由于工程专业与产业部门联系密切,高级中等职业教育阶段的学生比高等教育阶段的学生对工程专业的兴趣更加浓厚。据统计,约有1/3的高级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选择工程、制造或建筑专业,这一比例是高等教育阶段相应比例的两倍多。

《教育概览2017》指出,得益于近年来创新型社会的发展,STEM相关专业的学生在就业时优势更为明显,其就业率也因此而提升。在1/3参与调查的国家中,这些专业的就业率超过90%。具体而言,信息与通信技术(ICT)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最高,约为88%,比艺术、文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以及新闻专业的整体就业率高出7个百分点。但科学与数学相关专业的就业率参差不齐,例如自然科学、数学和统计学专业的就业率与艺术、人文科学等专业可能持平,但均低于工程、信息与通信技术相关专业。

性别调查

女性高中教育完成率高于男性

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女性高中教育完成率高于男性。同时,接受高等教育的男性比例正趋于落后,而且这一趋势未来将继续。据统计,25岁以下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例的平均值比男性高11%。

但从过去一年的整体发展情况来看,经合组织与伙伴国在成年人参与正规和非正规的教育与培训课程等方面实现了性别平等。然而,各国指标数据存在巨大差异。例如,各国各类课程中女性与男性参与比介于0.7至1.4之间。另外,在阅读与数学精熟度方面,男性与女性的差别也很大,这体现出经合组织各国民众在基本技能的学习方面存在不公平。

在毕业生中,尤其是在高级中等职业教育的毕业生中,男女比例在某些专业依然无法持平。如今,高等教育阶段的男女比例失衡问题虽然有所改善,但工程、制造和建筑专业的新生仅有1/4为女性;而在卫生和福利专业,女性接近新生总数的3/4;在工商管理、法律、自然科学、数学和统计学等专业,新生男女比例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