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美食 > 秀色可餐 > 

第十六届宝安区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开幕

2019-12-26 11:36来源:晶报

第十六届宝安区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开幕。

省文联、省剧协共同为沙井授牌“广东省戏剧之乡”。

沙井金蚝小镇700米示范段正式对外开放,全面展现宝安、沙井文化魅力。

开蚝大赛现场。

金蚝小镇将唤醒沙井古墟最大的活力,赋予全新的文化内涵。

游客和市民品尝沙井美食,看沙井美景,体验沙井古墟文化。

年终岁末,金蚝飘香;魅力大湾区,蚝美古沙井。

12月20日上午,第十六届宝安区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在沙井蚝文化博物馆盛大开幕。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子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红瑛,副区长娄岩峰,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林金洲,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推广促进处二级调研员张译友,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孔小凯,华润置地华南大区董事长蒋慕川等嘉宾出席开幕仪式。

本届金蚝节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宝安区沙井街道办事处承办,沙井各社区、沙井商会、沙井蚝民俗文化研究会协办。金蚝节于12月20日启动,将一直持续至29日,为期10天。

晶报记者柯季通讯员黄小婷/文、图

5大系列45项活动

让您品尝沙井美食看遍沙井美景

沙井是传统的工业重镇,也是海洋文化名城,“开放、包容,勤劳、重教,崇孝、创新”的海洋文化,铸造了蚝乡的品格,成就了繁华的沙井。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沙井全力打造城市文明街区,文化事业百花齐放、硕果累累。沙井粤剧拿下14枚国家级“小梅花”金奖,沙井壆岗足球俱乐部获得深超联赛冠军,华林螳螂拳获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季军。特别是沙井金蚝节,经过十六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沙井、宝安乃至深圳市重要的文化品牌,也是省旅游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了“魅力蚝乡、古韵沙井”的一张闪亮名片。

本届活动以“沙井蚝”为媒介,开展金蚝美食周、购物嘉年华、粤剧粤曲文化节、群众性文化等5大系列45项活动,让游客和市民品尝沙井美食,看遍沙井美景,体验沙井古墟文化。

当天开幕式所在的沙井蚝文化博物馆,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蚝文化博物馆。蚝文化博物馆内,500多件(套)展品讲述了千年金蚝的辉煌历史,深厚、悠久的蚝业文化,以及沙井蚝民的生活和历史。现场,紧张刺激的开蚝大赛、蚝菜厨艺比拼同步上演,向市民展示开蚝绝技及沙井本土蚝民煮蚝菜的精湛技艺,让市民品味正宗沙井蚝的独特风味。

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在致辞中表示,以文化人,以业兴城。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背景下,依托“三城一港”规划,沙井迎来历史性机遇,沙井将充分发挥区位、产业、资源、文化“四个优势”,加快融创冰雪文旅综合体、3平方公里金蚝小镇、蚝乡湖公园、沙井体育公园等大项目建设,通过大投资、大建设、大更新,带动发展,提升品质,全力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西部中心,为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做出沙井的贡献!

粤剧在沙井焕发新活力

千年蚝乡被授“广东省戏剧之乡”

开幕式上,广东省文联、广东省剧协共同为沙井授牌“广东省戏剧之乡”,沙井是深圳第一个荣获“广东省戏剧之乡”的单位。

沙井是传统的粤剧之乡,作为深圳最具传统特色的本土文化,2008年被认定为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沙井街道从政策、资金、人才等多方面全方位扶植粤剧发展,打造了深圳首家粤剧儿童剧场、粤剧节、沙井粤剧周末茶座、粤剧大家唱等知名文化品牌。2017年,沙井街道被授予广东省“少儿戏曲传承基地”。2018年“欧明凯少儿粤剧培训传承基地”落户沙井。2018至2019年,连续两年成功承办广东省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精心培育的沙井粤剧娃在国家级、省级赛事上崭露头角,屡屡捧回大奖,截至目前已摘得14朵全国“小梅花”金奖、12朵省级“小梅花”金奖,粤剧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在千年蚝乡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朝气和活力。

古墟新生

沙井金蚝小镇示范段正式对外开放

作为本届金蚝节的另一重要内容,金蚝小镇历史文化街区一直备受各界关注和期待。当天,沙井金蚝小镇700米示范段正式对外开放,全面展现宝安、沙井文化魅力。

在沙井大街片区金蚝小镇示范段,星罗棋布着的古祠堂、古井、古树在20余位大咖艺术家的共同打造下焕发新的活力。展览以“时光漂流——沙井古墟新生”为主题,以“城市策展”的全新理念,引入“城市现场展”的叙事结构,精选了沙井墟市的700米示范段,以光影、时间、痕迹为三条主线,伴随古老的龙津河徐徐展开。展区共划分3大主题单元——“老屋的光与影”“拓印时间”“正在凝固的痕迹”,将蚝、盐、海这些本地元素,与装置、影像、壁画、涂鸦等全新内容载体渗透融合起来,通过景观微改造和艺术微介入的融合策略,用最“轻”的方式唤醒沙井古墟最大的活力,以此赋予沙井古墟全新的空间经济价值。

不止于此,金蚝节期间,展览还将举行艺术沙龙、创意市集、主题工作坊、音乐互动show、真人图书会等形式多元的活动,从多维空间和多维视角上带来沉浸式体验,一步一景、步移景异。“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凝聚13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更快更好推进金蚝小镇的更新改造和综合整治,让辖区居民有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说。

见微而知著。沙井正按照“创新为先、民俗为本、文化为魂、生态为基”的思路,通过一系列特色的主题民俗文化活动,彰显蚝文化和海洋文化特色,力争将沙井打造成集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创意、经贸于一体的高水平、综合性的蚝文化民俗文化旅游胜地。

蚝味飘香

特色美食展开启一场味蕾盛宴

煎蚝饼、酥炸蚝、蚝粥、香煎金蚝……在沙井京基百纳古榕广场举行的金蚝特色美食展汇集了81家沙井本土餐饮及知名餐饮商家参展,在带来各式各样蚝菜的同时,还有炸虾饼、油池、茶果等沙井传统特色小吃和时令饮食,开启了一场味蕾盛宴。

作为本届沙井金蚝节的会场之一,京基百纳古榕广场除了开展金蚝美食周外,金蚝节期间,如舞狮、民谣歌舞、儿童戏剧、蚝乡民俗表演、诗歌音乐周活动等精彩演出和活动天天轮番上演。国内外游客尝遍沙井美食的同时,还可以饱览沙井美曲美景,感受千年古墟迎来新生,领略沙井之神采。

[责任编辑:常军平]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