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经营中心频道 > 美食 > 秀色可餐 > 

穿越古今,南京大牌档科举大赛会试在深圳火热进行

2018-06-25 11:07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6月考试季,由中国科举博物馆与金陵美食文化代表南京大牌档举办的第三届醉美江南科举文化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

6月24日在深圳华强北九方购物中心,会试现场经过特殊布置,主办方精心营造出韵味十足的江南园林式小景,亭台楼阁、桌椅俨然、笔墨纸砚,无不齐备。考生们换上统一的举人装,一举穿越回到氛围庄重的古代科举考场。

会试相对乡试要难一点,除了必答题目,还需要各位举人抢答题目,每个环节都实行淘汰制。现场精彩纷呈,扣人心弦,引众多观众围观驻足、欣赏赞叹。飞花令抢答环节,需要考生限时背诵古诗词做答,诗句中需含有考官要求的字,气氛十分热烈一度达到高潮,这个环节既要脑快更要手快。现场更设置了观众有奖问答环节,高潮迭起,妙趣横生,观众参与热情高涨,获得了价值不等的现场礼券。

第三届醉美江南科举文化大赛上周已在北京、广州、武汉、无锡、济南、南京、苏州、合肥8个城市就成功举办了会试比赛。比赛过程精彩有趣,获得了大众的关注及好评。本届科举大赛含新加坡共设13场会试,深圳的落地赛会在6月24日在华强北九方购物中心举行。

除成人组外,此次科举大赛还设有少儿组,南京大牌档通过其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开设的全公益大牌亲子学堂招募了积极参赛的小朋友们。他们身着南京大牌档特色服装,摇头晃脑,听着穿插其中的评弹表演,像极了古代呆萌可爱的小秀才。少儿组的比赛现场好玩又易学,最终比赛评选出获胜小朋友,他们也获得了丰厚的奖品和小状元、小探花、小榜眼的称号。

据悉,作为传统餐饮品牌,始创于1994年的南京大牌档始终坚持留住老味道,在传承发扬金陵美食精髓之外,还继续挖掘、传播作为六朝古都的金陵传统文化及底蕴。南京的江南贡院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科举作为留存了千年的人才选拔制度,亦是金陵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南京大牌档已是连续第三届组织举办科举大赛,从而让更多喜爱南京大牌档的食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以更新颖有趣的方式体悟金陵文化。

南京大牌档以“传承金陵文化”为己任。不仅在店面设计上,保留了韵味十足的江南小阁,一门一匾,一杯一碟,一纸一字均彰显古朴清新的市井茶楼酒肆旧韵,在菜品设计上,用心让食客品味地道的南京美食。同时为传播金陵文化,南京大牌档已在各地举办金陵美食文化展,并与非遗传承级大师共同签署支持非遗传承的倡议书等。除承载了文化的传承,南京大牌档亦将鲜活的传统文化以创新的方式呈现给大众,以助力传统文化在现代背景下得以薪火相传。(吴艳 通讯员/盛杨)

[责任编辑:常军平]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