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经营中心频道 > 美食 > 秀色可餐 > 

爱尔兰的餐桌绅士淑女是怎样炼成的?

2018-05-30 08:18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爱尔兰门户0086》报道,欧洲人向来比较注重社交礼仪。佳节来临时,与好朋友、男朋友、女朋友、家人等一起去餐馆大吃一顿是非常幸福的。那么绅士淑女的就餐礼仪有哪些呢?

一. 首先,请不要一顿饭预定好几个餐馆,然后凭心情决定去哪家,而直接爽约另外几家。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行为。想象一下,打着领结的餐厅经理皱着眉头看着预定清单上你的名字,却苦等良久、始终无法得见你天颜时的沮丧……如果因为不得已的原因,比如生病啦、保姆临时变卦啊,您需要取消预定,那么请尽可能在第一时间通知餐馆。

这样他们可以预定给其他的客人,以减少损失。及时止损,也是相互的。

二. 一旦预定成功,请不要迟到。

有些餐厅会有客人就餐时间限制,有些则没有这些规定,但侍者一般会巧妙地暗示你时间。因此,最好不要迟到哦。您也不想一边急匆匆地大口啃牛排,一边咕嘟咕嘟灌下香槟,太煞风景。

三. 如果你是素食主义者,或者对某种食物过敏,那么请一定要提前告知餐馆。

想象一下,穿着小黑裙,发型精致、妆容精致的您,纤纤玉手托着红酒杯在烛光下媚眼如丝凹造型时,忽然对面的男士提醒你脸上因为海鲜过敏而起的各种小红包包,那画面也是太美不忍看。

四. 点菜时请一定礼貌地使用英语。

初来爱尔兰时,一口“I want this, I want that”没有关系,侍者们可以理解,毕竟英语初学者词汇有限。但是在爱尔兰生活多年点菜依然如此,就明显是不善于观察啦。只要和爱尔兰人也好、英国人也好,一起吃过饭,就会清楚他们点菜时有多礼貌了,“Could/can/may I have xx please?”“Please”和“Thanks”是他们一只挂在嘴边的金句。特别是英国人,恨不得一天到晚都在please来,thanks去。当然,“I want this”侍者们也能听明白,他们也不会当面指出你的英语有多粗鲁,但是眼神的交汇间你就能看懂对方的嫌弃了。

五. 如果你想在餐馆里送给你的朋友礼物,请不要把包装纸放在桌子上,这样估计侍者会非常苦恼。

爱尔兰餐馆里的桌子上大都摆得满满的,除了鲜花装饰、营造情调的蜡烛、餐巾,还有吃面包抹黄油的刀、吃主食的刀和叉子、喝汤的勺子、喝咖啡的勺子、喝水的杯子、喝酒的杯子、咖啡杯、牛奶杯、大冰水壶、胡椒瓶、盐瓶……然后一道菜一道菜的上时,还会摆上其他的杯杯盘盘。当然,将包装纸扔到地上更是不可取的。可以交给侍者来处理。

六. 在吃饭过程中,尽量不要影响到他人用餐的胃口和心情

喝汤、咀嚼绝不出声。不在公开场合,大声地发出打嗝声。不碰撞杯、盘。不要随意移动餐盘,不许和同伴交换餐点。刀叉轻放,不发出刮盘声。讲话时不挥舞刀叉,或用刀叉指着人。用叉送食入口之时,右手持刀不能放下。切食物只切一口大小,并且一口放进嘴里,不要只咬半口。不要翻看盘底的厂牌名。每上一道菜,从最外侧的左、右一副刀叉开始使用。使用放在右前方的杯子,不要拿到别人的杯子。

七. 怎样正确使用刀叉?

右手持刀或汤匙,左手拿叉。两把以上刀具,应由最外依次向内取用。刀叉轻握尾端,食指按在柄上。汤匙则用握笔的方式拿。对于大众,尤其是美国民众来说,有时候吃沙拉会用叉子盛着吃,但是对于贵族来说,不论是什么食物,叉尖永远都要朝下。吃较大的蔬菜,可用刀叉来折叠、分切,并用刀将食物推到叉背上。

此外,刀叉的摆法是个信号,藉此告诉侍者什么时候收走盘子。若刀叉置于盘子两侧时,表示仍在进行饮食中,相反地,刀叉平行摆放时,表示用餐完毕。另外一种摆法,在大众化的餐厅用餐时,从头到尾只用一副刀叉,盘子收走了,用过的刀叉还会留在桌上继续吃下一道菜。这时,不要把刀叉直接贴放在桌上,而是将刀口放在叉齿间,并且刀刃朝下。

休息时摆法:刀口朝内,叉尖向下就表示你还要继续用餐

用毕时摆法:刀叉平行摆放在垫盘上刀口面向自己,叉尖向上则表示你不要用餐。汤勺横放在汤盘内,匙心向上,也表示用汤餐具可以収走。

八. 需要召唤侍者过来时,请不要大声疾呼。

有一种“呼唤服务员”的方法叫“眼神召唤”。是的,很多Decent的客人召唤侍者的方法就是眼神交流。侍者递上菜单,自己选好想点的菜和饮品后,就合上菜单——这表示“我已经看好了”——而侍者看到你桌上合上的菜单就会很快走过来请你点餐。

上菜不久,按照规矩侍者也会上前来询问“菜色可还满意,还有其他需要服务的吗?”得到答复后,侍者一般都会安静地退出,尽量不影响你的就餐体验。一旦你需要其他什么服务,只需要抬起头,静静地看着侍者,只要对方捕捉到你的眼神,都会走过来询问的。

爱尔兰的餐馆一般装修布置都非常紧密,每位侍者负责几张桌子,以保障照顾到这片区域每一位客人都能就餐满意。

九. 就餐结束时,请记得给小费。一般而言,就餐费的12.5%以上都是适合的。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责任编辑:袁欣_NN7565

[责任编辑:郑媛]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