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经营中心频道 > 美食 > 秀色可餐 > 

河北10大中国地域名小吃公布 石家庄占了两个!

2018-05-25 08:29来源:河北日报

脚步再远,也忘不掉家乡的味道!近日,经中国烹饪协会专家组综合认证,全国310个小吃入选首届“中国地域十大名小吃”。此次地域名小吃以省为单位,每个省评选十个,石家庄有两家入选,看看哪个最让你“牵肠挂肚”↓↓↓

石家庄缸炉烧饼

缸炉烧饼,石家庄地区特色小吃之一,和面、火候、手艺处处有讲究。用缸制作食品是一种很独特的方法,它利用了“缸”的光滑、耐火和厚度,烧出的烧饼不糊、面光,吃起来香、酥、脆,别有风味。

石家庄熏肉

石家庄熏肉最负盛名的当属石门一味。据考证,康熙年间,无极人李善魁因制作熏肉被封为御厨。民国初年,李善魁后人再回民间开办熏肉作坊,李氏熏肉得传至今。石门一味的熏肉用三十余种名贵调料,经修整、腌渍、理汤、煮制、熏烤等十八道工序精制而成,完整保留了传统的工艺和品质。

牛肉罩饼

牛肉罩饼始于清朝年间,相传嘉庆皇帝南巡路过保定,闻异香而振神,问左右:“何物发此香?”左右答:“牛肉罩饼。”知府即将牛肉罩饼献上,嘉庆甚喜,吃后称赞:“色、香、味”三绝。传统的牛肉罩饼,点餐时并不是按份来点,而是通过分别报出牛肉和饼的重量来点餐。例如:1两2两,就是点一份1两牛肉、2两饼的。

羊汤

承德平泉羊汤是河北一项名吃,素以汤汁鲜、味道美、用料考究而久负盛名,其制作厨艺已有200多年的历史。2017年,平泉羊汤还入选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羊汤的制作原料主要有羊肉、辣椒油、花椒面、盐、等,汤汁发白,健腺益气,温补肾阳。

熏鸡

熏鸡所用的材料是全鸡,独特的熏制手法不仅保证鸡肉原生态的气味不外露,还保存了完整的一只鸡,很有艺术性。承德老字号陈家熏鸡以色香、味美、肉嫩享誉全国各地,甚至远销海外。

驴肉火烧

驴肉火烧是把熟驴肉夹到火烧里食用,火烧口感酥脆,驴肉肥而不腻,回味醇厚。驴肉火烧所用驴肉的选择极为严格,其中更以驴脸部的肉最为细嫩和讲究,火烧刚出来时最好,外面黄脆,里面柔软。

河北包子

“馒头之有馅者,北人谓之包子”,包子是一种古老的传统面食,河北人民却把它做出了特色。秦皇岛山海关四条包子铺远近闻名,深受中外旅游人士的喜爱。保定白运章包子曾在全国大中城市包子质量评比中,与天津“狗不理”包子双双夺魁。

棋子烧饼

棋子烧饼是唐山地区的特产,因状如小鼓、个似棋子而得名。使用大油和香油合酥,包肉、糖、什锦、腊肠、火腿等多种馅心。色泽金黄,里外烤制酥透,肉馅鲜香,酥脆适口不腻,便于保存。

邯郸豆沫

豆沫儿被誉为“小吃中的活化石”,豆沫其实是用小米面做成的,而邯郸武安磁山正是磁山文化的发祥地,小米就起源于那个时期。豆沫发源于邯郸的磁县、临漳一带,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就此看来,“活化石”这个称谓可谓名副其实。

鞋底烧饼

鞋底儿烧饼是衡水市枣强县传统的面食小吃。制作鞋底儿烧饼的设施不是很复杂,但却有一套独特的配方和工艺,而且只有纯手工制作,才会烤出风味。它所需的主要原料有精粉、麻酱、香油、小茴香、煮肉汤。

 

 

[责任编辑:郑媛]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