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经营中心频道 > 美食 > 秀色可餐 > 

抹茶风潮再起 你尝到的是真抹茶吗?

2018-05-18 08:11来源:金羊网

夏日,有什么比一杯清爽鲜香的抹茶饮品下肚更为舒服呢?

抹茶店红遍全城

据五星级酒店的甜品师表示,日本抹茶粉早在七八年前已经进入广州市场,进货量每年递增。

某抹茶主题店的负责人表示,抹茶经过近几年的不断研发,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品体系,从茶饮到甜品、甚至是菜式都囊括,完全可以支撑起一家主题餐饮店的菜牌。

抹茶虽然香气和味道甚有个性,但却容易搭配其它食材,无论是和时下流行的芝士、苏打水,还是海盐、忌廉,都能和谐共存,这也是它走红的原因之一。

你尝到的是真抹茶吗?

据行家透露,有部分商家选用的“抹茶”,大部分产自于我国的台湾、云南及杭州三地。这些地方所产的“抹茶”,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只能算是“绿茶粉”,无论从培植方式和茶叶处理上,它们都和正宗的日本抹茶有所区别。

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一是因为日本抹茶进口价本身就贵,“五十铃”大致会去到1.2元一克左右;高一级的“和光”,则要去到1.36元到1.8元左右。价格近几年一直呈现走高的态势。

据抹茶店“桂”的负责人透露,一杯600毫升左右的抹茶冻饮,起码要用到5克抹茶粉,这样喝起来才有抹茶的感觉,光是抹茶粉的成本价都已经超过10元。因此一杯真正的抹茶冻饮,价格会在28元到30元之间。如果低于这个价位,大家就要慎重考虑了。

据行家介绍,抹茶粉对时间及温度都非常敏感。在运输时,商家会要求在10℃左右的环境下密封冷藏保存,否则色香味都会受到影响。

由于日本抹茶粉的保质期非常短,它的赏味期一般在半年内,最佳赏味期则是在三个月以内。产自日本的抹茶粉要想到达国内,光是运输及报关的时间已经需要两个月时间,这就意味着抹茶的最佳赏味期只剩下一个月左右,商家必须在一个月以内将它销售完毕,否则出品的口感就会打个折扣。这也成为了国内商家对于正宗日本抹茶粉审慎使用的重要原因。

真假抹茶怎么辨别?

专门从事国内抹茶进口销售的罗先生表示,真正的抹茶在每年的4月中旬和5月,都要用专门的“寒袱”来进行28日的遮阴。日本抹茶用的“寒袱”是用晒干树叶堆叠成十层来遮阴的,可以令雨水透过;而国内则是用疏网。

抹茶传统的制作工艺需要采用研磨技术,需要把特定的绿茶品种磨成超微粉状,再进行蒸汽杀青。而普通的绿茶粉的工艺就很简单,其原料基本是普通的炒青,使用的是金属粉碎机的瞬间粉碎法,颗粒比抹茶粗很多。

好的抹茶粉颜色鲜绿、以结构松散为上品,如呈现黄色调,则意味它不新鲜了。优质的抹茶,入口的瞬间清苦,但回甘迅猛,绿茶粉则入口带涩。

分辨日本抹茶和绿茶粉最简单直观的方式,就是请店家给你一丁点抹茶粉涂在手背上,真正的抹茶粉细腻,会被皮肤吸收附着。绿茶粉比抹茶粗很多,涂在手背上摩擦感强,轻轻一拍就能全部拍掉。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梁旭华

 

[责任编辑:郑媛]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