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经营中心频道 > 美食 > 秀色可餐 > 

春天一起来食疗,3款食谱轮着吃

2018-05-04 08:43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春天一起来食疗,3款食谱轮着吃

春季是一年中养生的最佳时机,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调理是必须的,那么适合春季调理养生的食谱有哪几种呢?适合春季吃的食物又有哪几种呢?

1、荠菜

荠菜性味甘平,具有清肝调脾和血利水的功效。荠菜中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钙、胡萝卜素等营养素含量较高。

荠菜做馅最好吃:

要说鲜,还是用新鲜的荠菜加猪肉做馅料最好吃,既不油腻也不寡淡,做成饺子馅是很多人的选择。

2、春笋

每逢春季,春笋这鲜灵的“素食第一品”总让人惦念。春笋笋体肥厚,美味爽口且营养丰富,有“尝鲜无不道春笋”之说。春笋还有一个鲜有人知的好处,其富含不溶性膳食纤维,经常吃可以预防便秘。春笋本身没什么特殊味道,是一个百搭菜。配在荤菜里,可吸附肉的香味,还能吸附油脂解油腻。

油闷春笋做法:

春笋洗净,去皮,笋肉切细条,将切好的春笋在沸水中焯一下取出;炒锅倒油烧热,放入春笋翻炒,加生抽、白糖调味;倒入少量汤汁,旺火烧开,小火焖10分钟,待汤汁稠干即可。

3、香椿

天气转暖,细菌也更加“活跃”。香椿性凉,味苦平,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的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同时,香椿富含维生素C及胡萝卜素,有助于润滑肌肤,也是个美容的好手。香椿炒鸡蛋是一款适合春季的食疗菜。

香椿炒鸡蛋做法:

将香椿头洗净,用开水烫一下,再捞出放入冷水变凉,再切末;将鸡蛋磕入碗内,加入香椿、盐、料酒,搅成蛋糊,翻炒至熟即可。

春季养生还可以吃这些蔬菜

豌豆

眼下正是豌豆上市的季节,此时的豌豆圆润鲜绿,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可谓春吃豌豆正当时。豌豆性平味甘,有益脾胃、生津止渴、利小便的功效。“脾”与皮肤关系密切,如果脾功能下降,血液的运行便会受到阻碍,皮肤容易因为缺乏血液滋养而变得粗糙。因此,春季吃豌豆有养颜的功效。

韭菜

在中医里,韭菜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叫“壮阳草”,还有人把韭菜称为“洗肠草”,不但如此,韭菜还有很多名字。北京中医药大学常章富教授介绍说,韭菜还叫草钟乳、起阳草、长生草,又称扁菜。韭菜入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在《本草纲目》中,韭菜的功效是:“生汁主上气,喘息欲绝,解肉脯毒。煮汁饮,能止消咳盗汗。”

生菜

生菜有利五脏、通经脉、开胸膈、利气、坚筋骨、白牙齿、明耳目、通乳汁、利小便的功效。生菜嫩茎中的白色乳液有催眠的作用。妇女产后缺乳或乳汁不通也可多吃生菜,因生菜有通乳、下乳的功效。小便不畅或尿中带血,可将新鲜生菜叶捣成泥状后,敷于肚脐上,消治疗效非常明显。

芥蓝

芥蓝中含有有机碱,这使它带有一定的苦味,能刺激人的味觉神经,增进食欲,还可加快胃肠蠕动,有助消化,芥蓝中另一种独特的苦味成分是金鸡纳霜,它能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起到消暑解热作用。芥蓝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防止便秘。传统医学认为芥蓝具有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的功效。

[责任编辑:郑媛]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