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互联网金融>滚动图片>

地产巨头涉足互金谋多元化 部分陷自融质疑

地产巨头涉足互金谋多元化 部分陷自融质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正值风口,多方资本纷纷布局,地产巨头也不甘落后。

地产涉足互金谋求多元化发展 或加剧行业局部动荡

尽管互联网金融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但是负面问题不断。尤其进入2015年下半年,e租宝等大型P2P平台的倒下令行业风声鹤唳,互联网金融似乎成为“烫手山芋”。而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五家地产商都是在几乎都是在今年和去年才进入该行业。那么,地产商涉足互联网金融的原因是什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又有什么样的影响?

融360首席分析师徐瑾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的红利期已经慢慢过去,多元化发展一直是房企在努力的方向,互联网金融作为备受关注的新领域受到房地产集团的关注是很自然的。

易观智库金融分析师李凯补充道,地产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金融进行转型升级,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更好的实现产融结合、协同发展;同时互联网金融改变了房地产企业的传统业务模式,例如融资模式、营销模式、盈利模式等。

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地产商的进入可以促进行业多元化发展,但是也可能局部加剧行业动荡。

徐瑾指出,在互金行业整体面临人才荒、技术荒的前提下,任何新大佬的集中进入都会加剧这些方面的争夺。其次,房企在进入互金行业后,为了快速熟悉了解进而展开相关业务,很可能会采取收购、参股等方式,有可能局部加剧这个行业的动荡。

上述两位分析师均认为,在推动互金行业多元化发展的同时,地产商的进入也存在挑战,不具备技术优势和互联网基因、人才储备问题、风险把控能力、避免自融等均至关重要。

部分平台陷自融质疑 佳兆业金服股东经营异常

尽管地产巨头进军互金的热度不减,但是,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曝股东经营异常、自融等问题。

佳兆业金服有一家股东经营异常。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佳兆业金服的股东之一,股东为郭培奎和庄泳水的深圳市荣达贸易有限公司已在今年6月30日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

而万达金融等平台被曝自融嫌疑。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房地产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不排除个别房地产企业涉足互金是为了解决资金需求,其建议平台的资金和投资者的资金应当充分隔离。

徐瑾分析指出,地产商涉足互金会存在政策与监管风险。金融机构是受到严格政策监管的,如今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监管也越来越严格。

“房企由于受到自己核心业务模式的影响,天然的对资金有巨大的需求量,而如果在互金领域中所从事的相关业务与自身的房地产业务结合紧密,一个是这样的业务模式本身就是监管层的监管重点,是不被认可的,即使能够开展,也必然是游走于灰色地带,政策风险不小。而且即使建立了完备的防护墙,对于这方面的质疑,在外界也会始终存在。”徐瑾强调。

易观金融研究分析师李凯也认为,目前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处于为期18个月的全面整治阶段,行业问题依然严峻。房地产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房企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大量的资金需求,因此不排除个别房地产企业涉足互金的目的在于解决资金需求。

“房地产企业在布局互联网金融之前,应当充分认识互金领域可能涉及的法律风险,合规运营是任何一家互金平台理应遵守的底线,平台的资金和投资者的资金应当充分隔离。”李凯表示。

[责任编辑: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