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互联网金融>滚动图片>

地产巨头涉足互金谋多元化 部分陷自融质疑

地产巨头涉足互金谋多元化 部分陷自融质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正值风口,多方资本纷纷布局,地产巨头也不甘落后。

中国网财经7月26日讯(记者 毕晓娟)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正值风口,多方资本纷纷布局,地产巨头也不甘落后。近日,佳兆业集团宣布成立互金平台佳兆业金服,至此,已有佳兆业、恒大、万达、绿地、碧桂园等五家地产巨头成立金服公司进军互联网金融。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地产系互金平台目前发展有差异。从注册资本来看,恒大金服和万达金融的注册资本达10亿元,其他三家则相对较少,碧桂园的华惠金服仅为0.5亿元;在业务开展上,万达金融布局最为丰富,恒大金服次之,其他三家略弱;佳兆业金服的股东之一被工商部门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部分平台还爆出自融等质疑。

业内专家分析,目前地产企业进军互联网金融主要为满足多元化经营。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有可能加剧资产端争夺,客观上加剧行业震荡;同时,房地产属资金密集型行业,不排除部分企业用互金平台补充资金,必须在运营过程中合法合规。

五大地产系互金平台业务开展状况 制图:中国网财经

五家地产巨头涉足互金 业务开展情况不一 7月12日,佳兆业集团宣布成立互金平台佳兆业金服。工商资料显示,佳兆业金服全名为深圳深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12月22日以“深信社”的名称正式上线,今年6月改佳兆业金服,由佳兆业金融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及佳兆业高管郭培奎等人通过多层股权关系控制。

实际上,在佳兆业之前,已有多家地产巨头直接设立互联网金融平台。此前的6月7日,碧桂园旗下社区金融平台碧有信正式上线运营;今年3月,背靠恒大集团的恒大金服上线;去年5月,绿地集团成立绿地金服,作为其“大金融”战略布局的核心。此外,万达集团也通过2014年底控股第三方交易支付平台快钱成立万达金融,开始了互联网金融的布局。

尽管五家地产企业均发力互金,但在业务开展上,却有差异。金融布局方面,万达金融业务板块较为丰富,已经拿下支付、网络小贷、保险等牌照。尽管恒大金服有保险经纪、基金销售等牌照,但其余四家业务模式上基本类似,基本都是P2B的平台,项目方在平台上发布借贷需求,平台将这些债权打包成理财产品,销售给用户。

在业务规模方面,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截至7月6日,佳兆业金服的风险备付金为388.7万元,截至3月21日平台成交额突破2亿元;而万达金融集团2016年上半年收入155.1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62.5%;另据虎嗅网报道,绿地金服旗下理财业务平台“绿地广财”于2015年8月25日上线,截至2015年11月底注册用户超过23万,平台交易额逾20亿;恒大金服首月注册用户突破260万,交易额超40亿。而碧有信方面,中国网财经记者未从官方渠道获得相关数据。

投之家总裁黄诗樵指出,地产系互金平台的运营情况主要取决于运营团队对互联网金融的理解、结合的密切程度。不同的经营理念可能导致业务开展不一的情况。

[责任编辑: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