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为何“观感”有不同?鹅毛大雪才是暴雪?
2023-12-19 21:10
来源: 中国气象局
人工智能朗读:

暴雪为何“观感”有不同?鹅毛大雪才是暴雪?

究竟多大的雪才是暴雪?暴雪又划分为哪些等级呢?为何有时对暴雪的“观感”不同?

什么是暴雪?我国气象上关于降雪等级的标准,将降雪分为微量降雪(零星小雪)、小雪、中雪、大雪、暴雪、大暴雪、特大暴雪共7个等级。该标准一般采用持续时间12小时和24小时两种标准。

以24小时降水量为划分标准,降水量小于0.1毫米为微量降雪(零星小雪),0.1至2.4毫米为小雪,2.5至4.9毫米为中雪,5.0至9.9毫米为大雪,10.0至19.9毫米为暴雪,20.0至29.9毫米为大暴雪,达到或超过30.0毫米为特大暴雪。

以12小时降水量为划分标准,降水量小于0.1毫米为微量降雪(零星小雪),0.1至0.9毫米为小雪,1.0至2.9毫米为中雪,3.0至5.9毫米为大雪,6.0至9.9毫米为暴雪,10.0至14.9毫米为大暴雪,达到或超过15.0毫米为特大暴雪。也就是说,24小时降水量在10.0至19.9毫米或12小时降水量在6.0至9.9毫米的降雪称之为暴雪。而且,在暴雪量级之上,还有大暴雪、特大暴雪。

为何有时大家对暴雪的“观感”会不同?这是因为,降雪在一定时间内的不同分布会给人不同的感觉。例如,同样是暴雪,如果15毫米的降雪均匀分布在24小时内,给人的感觉是降雪稀疏,但连绵不断;但如果15毫米的降雪集中在短时间内出现,则给人降雪密集、短促而雪量大的感觉。

值得注意的是,暴雪得是一段时间内的累计降水量达到暴雪量级。“鹅毛大雪”描述的是雪花的大小而非降雪量级。你所看的“鹅毛大雪”,如果持续时间不长,并不一定是暴雪;而你所看到的连绵细雪,如果持续一整天,则累积量可能达到暴雪甚至大暴雪、特大暴雪,给交通、能源、农业等领域带来的威胁更大。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