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归·家”服务计划“大鹏实践”出新招,以产业为媒为海归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2023-09-15 18:25
来源: 深圳商报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归·家”服务计划“大鹏实践”出新招,以产业为媒为海归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6月8日,“画好同心圆,奋进新征程”——大鹏新区归国留学人员第二期学习考察交流活动走进深圳市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乐土生命科技”),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与大鹏新区海归协会一起深入企业,走进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场所,把暖心服务送到归国留学人员身边。

活动上,大鹏新区海归协会向乐土生命科技颁发了海归联络站的牌匾。该联络站将为在乐土生命科技工作的归国留学人员,打造了解深圳市、新区最新发展情况及相关归国留学人员政策的窗口,同时亦成为组织联谊活动,倾听归国留学人员心声的平台。端午佳节即将来临,大鹏新区海归协会还为参与活动人员送上大鹏新区特色海胆粽作为礼物,传递祝福之情。

乐土生命科技位于坝光国际生物谷(食品谷)片区,是坝光片区首个引入的重点产业项目。乐土生命科技由诺贝尔奖得主、”DNA之父”詹姆斯·沃森博士任科学总顾问,投资引进和自主研发并举,打造一个集生物药开发智造(CDMO)、基因检测、医疗和医养基地于一体的精准医疗产业生态,致力于成为世界级生物医药龙头企业,2021年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位于大鹏新区坝光片区的乐土生命科技总部拥有员工800多名,其中有不少是海归或者外籍人员。

来自乐土生命科技的海归人才都非常喜欢深圳这座城市的极高包容性和大鹏新区优越的生态环境及广阔的产业前景。他们表示,坝光片区背山面海,平日宁静,非常适合科研。近年来,新区大力引进培养高层次和海归人才和团队,从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都提供了配套政策。新区以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为目标,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与供应体系,实现“公共住房任务落实”绩效考核指标连续四年全市第一。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当前,大鹏新区的海归人才引进模式已从“政策引才”向“环境引才”和“环境暖才”转变,努力打造海归安居乐业生态圈,通过新区海归协会打造海归多维社交、生活和商务互动平台,围绕衣、食、住、行、娱、购等,同时满足海归人才子女教育需求,让海归人才在大鹏安居乐业,推动大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6月,深圳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下称“20+8”产业集群)。大鹏新区逐步成为深圳市生命健康、生物医药、食品健康、海洋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布局点。乐土生命科技所从事的细胞与基因治疗是深圳市重点培育发展的8大未来产业之一。

大鹏新区海归协会会长王明军表示,海归协会不仅从生活上关心海归人员,更将为海归人员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今年计划联合深圳因诺免疫有限公司、深圳国家基因库,以及更多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相关机构、企业共同举办论坛,探讨基因与细胞治疗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据了解,大鹏新区海归协会成立于2018年12月13日,由在新区工作或生活的具海外留学经历、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自愿组成,独立自主开展活动。目前,大鹏新区海归协会会员已从创办之初的四五十名,扩展至近200名,其中逾90%以上是硕士、博士。

由市委统战部牵头统筹的深圳市“归·家”服务计划启动一年多来,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大鹏新区海归协会积极推进,开办“大鹏同心讲堂”等系列特色活动,内容覆盖国情教育、党史学习、人才交流、生涯规划指导、产学研论坛、创新创业等,形成服务归国留学人员的强大声势。同时,组建新区海归志愿服务队,开展“海归同心公益同行”系列志愿行动,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社区治理、弱势群体帮扶等贡献“海归”力量。

据统计,自计划启动以来,共开展37场次活动,其中线下活动26场,参与人数达2858人次,线上活动11场,参与人数达1080人次,不断提高海归人员的认同感、归属感,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的指导下,大鹏新区海归协会今年启动“画好同心圆,奋进新征程”——大鹏新区归国留学人员学习考察交流系列活动,推进落实“归·家”服务计划,以“小切口大服务”,更好地为广大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服务。

接下来,新区海归协会还将走进新区更多归国留学人员相对集中的企事业单位和机构建立海归联络站,为海归人员提供精准多样化服务,成为聆听海归人员心声、收集海归人员意见的重要窗口与活动交流平台。

[编辑:林恒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