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深圳》简报第135期:四个小区疑出现D级楼宇?官方回应
2023-05-12 15: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问政深圳》简报第135期:四个小区疑出现D级楼宇?官方回应

《问政深圳》简报第135期

(5月1日-5月7日)

图片.png

据统计,2023年5月1日-5月7日,网友在深圳论坛发布问政类帖文共38篇,得到相关单位正式回应的帖文数为12篇。

一、已得到正式回应的帖文(12篇):

1、帖文《福田街道两家店铺每日营业到凌晨,附近居民无法正常休息

Q1.png

(原帖截图)

涉及单位:福田区福田街道办事处

回应链接:

https://szbbs.sznews.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4244303&pid=24239966&fromuid=817872

单位回应:

网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已收悉。

经我街道现场核查,情况如下:

接到留言后,我街道执法人员于5月3日22时30分前往投诉地址,经现场巡查,该处A9铺、A10铺两家门店存在占道经营情况,共占道外摆三桌。我街道已现场责令商家立即整改,两家商家均表示不再外摆。

5月4日22时及凌晨12时、5月6日1时40分,我街道工作人员对两家店铺开展复查,未发现有外摆现象。

后续我街道将对此处安排定点巡查管控,发现占道经营及产生噪音扰民行为将第一时间依法查处。感谢您的留言和对我街道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Q11.png

(原帖截图)

2、帖文《四个小区出现疑似D级楼宇,请深圳市市级主管部门监督……

Q2.png

(原帖截图)

涉及单位:福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回应链接:

https://szbbs.sznews.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4244433&pid=24240304&fromuid=817872

单位回应:

网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越众、竹园、建业南区、金众小区均位于福田区香蜜湖街道竹子林片区,属于老旧住宅小区,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城市更新遵循政府统筹、规划引领、公益优先等原则,旧住宅区更新单元计划由辖区街道办事处负责申报。申报主体在申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之前,应当组织开展更新改造现状调研、城市更新单元拟订、意愿征集、可行性分析等工作。我局将会同街道依法依规有序推进片区城市更新相关工作。

Q22.png

(原帖截图)

3、帖文《罗湖区翠荫路公交车站旁多处广告破损、铁皮伸出、安全隐患、没人处理!

5.jpg

(原帖截图)

涉及单位:罗湖区东湖街道办事处

回应链接:

https://szbbs.sznews.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4244474&pid=24241058&fromuid=13677002

单位回应:

您好,关于您反映的“翠荫路公交站旁人行道上有多处广告明显破损、铁皮伸出”的问题,我办已收悉。对此,我办高度重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经社区工作人员调查核实,该位置为翠湖公园建筑工地的围堵广告,改造部门相关负责人已第一时间将破损的广告牌修缮完毕,为防止类似情况的出现,社区工作人员将会联合公园管理部门不定期开展环境巡查整治行动,努力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感谢您对我办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55.jpg

(原帖截图)

4、帖文《举报罗湖贝丽花园3楼业主违建

Q3.png

(原帖截图)

涉及单位:罗湖区翠竹街道办事处

回应链接:

https://szbbs.sznews.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4244579&pid=24238445&fromuid=817872

单位回应:

尊敬的网友,您好!您所反映的情况我街道已收悉。处置结果如下:截至2023年5月5日,翠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已联合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执法监察科执法人员一起前往现场进行了检查。经核查,贝丽花园20栋303有A、B、C、D四户。执法人员已约谈业主及二房东,并制作《调查询问笔录》,二房东于2018年11月承租后,对贝丽花园20栋303进行了装修,改造成4房4卫。街道办执法人员已责令当事人对加建的卫生间进行拆除。接下来,街道办执法人员将按照执法流程持续跟进处理。感谢您的监督与反馈!

Q33.png

(原帖截图)

5、帖文《深圳城中村水电收费乱象何时休

Q4.png

(原帖截图)

涉及单位: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回应链接:

https://szbbs.sznews.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4244652&pid=24239914&fromuid=817872

单位回应:

5月6日下午,新和社区维稳组、城建组和网格组等相关职能部门到田背六区物业管理处约谈物业负责人,了解居民反映城中村乱收水电费一事,并协调处理。核实情况如下:由于历史原因,城中村居民楼没有独立房产证,供水、供电部门不能和楼栋里的每一个住户签订供水供电合同,无法实现终端抄表入户。田背一村六区为城中村小区,因此,水电费由房屋出租人进行统一收取。

田背六区水电费价格标准较周边城中村价格基本一致,经沟通田背六区房屋的出租人并没有降低价格的意愿。目前,并未有法律或行政法规明确表示,城中村出租个人房产的房东属于价格法规定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经营者,因此无法用价格法对个人房东加价行为进行查处。

经福城街道经服办了解,该小区楼栋均属于小产权房,小区现有2台800kva变压器,现收电费为1.5元一度(包括线损、电梯电费、公共电费等费用),经服办工作人员现场向其负责人宣传抄表到栋改造政策及相关流程和所需条件。物业现场负责人表示会将情况反馈至公司,配合争取调整收费标准,经服办后续将会继续跟进。

经福城街道水务中心到现场核实,田背一村六区管理处实收租客水费8元每立方属实。针对水费加价行为,水务中心约谈管理处负责人,要求结合其实际用水成本进行核查。下一步,水务中心将与上级水务部门沟通,尽快实施优质饮用水改造工程,自来水抄表到栋转变为抄表到户。

Q44.png

(原帖截图)

6、帖文《龙华区大浪街道噪音问题

涉及单位:市公安局龙华分局

回应链接:

https://szbbs.sznews.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4244725&pid=24241078&fromuid=817872

单位回应:

 网友您好,您反映的有关问题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龙华区大浪街道华荣路与华旺路交叉路口为公共区域,存在群众在该区域进行跳舞、唱歌直播等情况。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大浪派出所民警已加强该区域的巡查,要求在该区域娱乐的群众严格控制娱乐时间和音量,避免影响周围群众休息。
  接下来,公安机关警力将加强对该路段的巡查,如有发现扰民噪音现象将立即制止。

涉及单位: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回应链接:

 https://szbbs.sznews.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4244287&pid=24241084&fromuid=10394289

单位回应:

 经核查,华荣路与华旺路的交叉路口确存在露天唱歌、直播等噪音扰民情况。街道已多次开展巡查整治,及时制止噪音扰民行为,并对现场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劝导和法律宣讲,要求其开展娱乐活动要降低分贝、注意文明。

接下来,街道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巡查力度,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文明宜居的生活环境。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7、帖文《龙华驾校中介真的无人能管吗?各个部门相互推诿

涉及单位: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

回应链接:

https://szbbs.sznews.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4244681&pid=24241079&fromuid=817872

单位回应:

我局曾于2023年2月24日收到信访人通过民生诉求微信公众号反映的冒牌“宝华驾校”门店工作人员态度恶劣和要求退费等问题。2023年3月1日,我局工作人员前往市民所反映的龙华街道山咀头村“宝华驾校”门店进行实地核查,该门店悬挂“嘉诚宝华驾校”招牌,营业执照登记名称为“深圳市嘉诚宝华驾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诚宝华驾校)。经在国家信息网查询,营业执照登记经营范围显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我局现场与法人、负责人确认,该门店仅从事驾培咨询和辅助报名业务,未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我局现场告知负责人,如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需依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22年第32号)要求办理备案,同时门店负责人签订了知情书,最后我局要求门店工作人员妥善处理学员投诉信访问题。以上处理情况,我局已通过短信答复信访人。经国家信息网核实,“嘉诚宝华驾校”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已取消“机动车驾驶员培训”。

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GB/T 30340–2013)》相关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是指“以培养驾驶学员的安全意识、培训驾驶学员的驾驶技能为教学任务,为社会公众有偿提供驾驶培训服务的机构。” 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22年第32号)中第二条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是指以培养学员的机动车驾驶能力或者以培训道路运输驾驶人员的从业能力为教学任务,为社会公众有偿提供驾驶培训服务的活动。”以及第十条、第十三条规定“从事普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的,应具备……向所在地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办理备案……时间自备案材料提交之日起倒计。”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依法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深圳市嘉诚宝华驾校有限公司不属于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非我局监管范围。

8、帖文《龙华大浪布龙路人行道破损严重

涉及单位: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

回应链接:

https://szbbs.sznews.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4244725&pid=24241078&fromuid=817872

单位回应:

经核查,市民反映的该处破损路面位于石龙路东南行福龙路入口路段,养护单位已巡查发现并于5月6日晚进场维修,目前,该处破损路面已修复完毕。

9、帖文《垦请街道办对罗湖区桂园北路48号小区安全监控进行提升改造

涉及单位: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罗湖区桂园街道办事处

回应链接:

https://szbbs.sznews.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4244593&pid=24241102&fromuid=817872

单位回应:

就市民反映的桂园北路48号小区设施缺失问题,桂园街道工作人员已根据《深圳市物业管理条例》向市民解释相关政策(动用全体业主的物业本体维修金需要经业主委员会批准,该小区目前尚未组建业主委员会)。桂园街道物业办、桂木园社区工作站已于2023年4月18日启动成立首届业主委员会程序,现为成立筹备组公示阶段,后续街道物业办、社区将依法依规按流程推进相关工作,推动桂园北路48号小区不断完善各类设施设备。经沟通解释,该市民表示理解与支持。

10、帖文《下梅林一街交警综合楼项目噪音扰民,投诉无门。

涉及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

回应链接:

https://szbbs.sznews.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4244430&pid=24242796&fromuid=817872

单位回应:

网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核查,您反映的对象为梅林、香蜜湖交警中队综合楼建设工程,位于福田区下梅林一街10号,建设单位为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支队福田大队,施工单位为深圳市建匠工程有限公司,已取得建筑施工许可,目前处于主体阶段。

二、信访问题处理情况

收到您反映的问题后,我局执法人员于2023年5月6日15时52分对该工程建筑施工场界噪声进行检测,待检测结果出具后进一步处理。

我局执法人员约谈了该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要求其一是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依法文明施工,未经批准不得违法超时施工(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的相关规定:7:00-12:00,14:00-23:00期间属于正常施工范围);二是落实施工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加强施工现场噪声管控,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三是合理调整施工工序,高噪声施工内容尽量安排在居民非休息时间段进行并采取有效的隔音降噪措施,避免发生噪声扰民现象。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受理类似问题的时效性,后续如有相关情况,建议您直接拨打我局24小时局长热线82918342反映,这样可以减少中间转办环节,我局将能更加及时响应您的诉求与关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大对该项目的监管和巡查力度,一旦发现超时施工、排放超标等环境违法行为将严格依法依规查处。

11、帖文《江苏大厦B座6楼酒店违规占用六楼业主公共活动露台

涉及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

回应链接:

https://szbbs.sznews.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4244449&pid=24242797&fromuid=817872

单位回应:

网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核查,您反映的是深圳市岚珊众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经营场所位于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福新社区益田路6013号江苏大厦A、B座A座6层A601-A619室、B座6层B601-B618室、B座裙楼501,于2022年开始营业,营业项目为住宿和餐饮业。其空调外机产生的噪声引起周边居民投诉。

二、调查处理情况

收到您反映的问题后,我局执法人员分于2023年5月5日16时24分、5月8日14时45分共2次到达现场进行检查,并约谈了该单位负责人,要求责任单位进行整改:一是采取有效的隔音降噪措施,确保噪声达标排放;二是加强日常管理,经营时降低设备运行功率,减轻经营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受理类似问题的时效性,后续如有相关情况,建议您直接拨打我局24小时局长热线82918342反映,这样可以减少中间转办环节,我局将能更加及时响应您的诉求与关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对责任单位的跟踪监管监测,督促责任单位切实履行环境噪声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依法查处噪声超标等环境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12、帖文《举报小区配建的社区菜市场涉嫌违法改建变餐饮商铺

涉及单位: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龙华局

回应链接:

https://szbbs.sznews.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4244801&pid=24246359&fromuid=13762967

单位回应:

网友您好,您反映的有关问题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经查,该项目位于A914-0305号宗地,已于2019年4月取得深规土许LA-2019-0018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面积601010平方米,其中:住宅46210平方米(其中公共租赁住房12442平方米),社区管理用房300平方米,社区警务室50平方米,社区服务中心400平方米,社区菜市场1500平方米,小型垃圾转运站480平方米,再生资源回收站100平方米,公共厕所120平方米,环卫工人作息房20平方米,物业服务用房130平方米,公交枢纽站3000平方米,公共充电站700平方米,图书馆8000平方米。

二、经核,龙光玖誉府(A914-0305)项目于2019年5月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深规土建许字LA-2019-0037号),于2019年11月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深规划资源建许字LA-2019-0037(改1)号】,于2020年12月取得《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深规划资源建验字LA-2020-0017号)。一层主要功能为社区管理用房、社区警务室、社区服务中心、社区菜市场、垃圾转运站、再生资源回收站、公共厕所、小型环卫设施(环卫工人作息房)、公交首末站、公共充电站、图书馆。

涉及单位: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回应链接:

https://szbbs.sznews.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4244801&pid=24246360&fromuid=13762967

单位回应:

福城执法二中队收到投诉后立刻到龙光玖誉府一层查看情况,现场核实一层分别用于社区工作站、垃圾中转站、图书馆、公交站和商铺,并未发现新增加改扩违建行为。


二、暂未得到回应的帖文(26篇):

1、帖文《给交警部门的建议

涉及单位:市交警局罗湖大队

2、帖文《龙岗区南湾街道星火路与翠岭路何时道路恢复双向行驶?

涉及单位: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

3、帖文《福田区巴登社区鼠患严重

涉及单位: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4、帖文《聚宝路改停车场单行道,造成严重的交通堵塞!

涉及单位: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

5、帖文《M520大巴已经取消停靠罗湖公安分局很久了,电子公交站牌依旧没有更改!

涉及单位: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

6、帖文《公司欠薪,做老赖,要当心

涉及单位:南山区人力资源局

7、帖文《罗沙路聚宝路口人行天桥照明灯坏了

涉及单位: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8、帖文《对破门破窗开店,请严格执法

涉及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

9、帖文《龙岗区布吉街道丹竹头站非机动车道早晚高峰期通行难

涉及单位:市交警局龙岗大队

10、帖文《石岩水田三祝里村南区41栋乱扔垃圾严重,直接甩楼下别人窗户边

涉及单位: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宝安区石岩街道办事处

11、帖文《深圳特产“挡挡挡”,挡路修路几时休?

涉及单位: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

12、帖文《怡康家园外墙被破坏6年之久,肇事方至今逍遥法外,不用承担任何责任

涉及单位: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13、帖文《宝安48区道路成巨大的免费停车场,真该管管

涉及单位:市交警局宝安大队

14、帖文《关于三九万*苑业主未收到城建办通知被遗漏安装天然气管道

涉及单位: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15、帖文《龙岗区坂田街道大族云峰违建阳光房的事情

涉及单位: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16、帖文《惠深沿海高速莲塘段噪音严重,请关注。

涉及单位: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

17、帖文《安全生产管理要实事求是,不能纸上谈兵

涉及单位: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

18、帖文《关于深圳高校毕业生基层补贴

涉及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9、帖文《乐园路的人行道用来停车的。

涉及单位:市交警局罗湖大队

20、帖文《罗湖未来学校周围路段车辆鸣笛不止,周围居民苦不堪言!

涉及单位:市交警局罗湖大队

21、帖文《关于罗沙路改造的几点建议:

涉及单位: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

22、帖文《大族云峰一期违建阳光房

涉及单位: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

23、帖文《强烈建议取消 无房证明

涉及单位:市教育局

24、帖文《老小区理所应当?

涉及单位:罗湖区翠竹街道办事处

25、帖文《物业强占“金地” 阳光花园再无“阳光”

涉及单位: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26、帖文《深圳景贝南乱法乱搭建无人管

涉及单位: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罗湖区黄贝街道办事处


急群众所急,急群众所需,以上帖文所反映的事件事事皆关乎民生,在此,我们也希望各职能部门能直面群众诉求,积极作出回应。

(上述内容将根据各部门实际回应情况不断更新,详情也可进入帖子查看。)

参与方式:

网友如有相关诉求、建言和意见的,可直接在深圳论坛“我说深圳事”栏目发帖进行报料、投诉,或者通过官方报料QQ以及问政热线等渠道反映诉求。

问政热线:83518877,报料QQ:3372143757

各职能单位如需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应,可在深圳论坛注册官方账号并通过认证,回帖进行回应,也可通过客服QQ以及热线电话,委托深圳论坛代为回应。

热线电话:83518877,客服QQ:3372143757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

问政深圳编辑部

2023年5月12日

[编辑:李紫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