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指引
2022-12-16 23: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出台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指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6日讯(记者 林玟珊 通讯员 邓景丹)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制定并印发了《深圳市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就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作出全流程规范,推动知识产权纠纷高效、多元化解。

据了解,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是指承担知识产权行政管理职能的机关或组织根据当事人申请,通过协调、劝导、调停等方式,依法化解知识产权民事纠纷的活动。调解协议经人民法院依法确认有效,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通过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可有效实现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办理、执行到位。

根据《工作指引》,深圳市、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就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民事纠纷进行调解并达成调解协议的,可依法向市、区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时必须遵循自愿、公平合法、高效便捷原则。在具体操作流程方面,《工作指引》明确了调解协议书的要求,申请司法确认的期限、管辖及所需申请材料,通过电子邮件或其他便捷途径转递司法确认申请的便利措施,法院及时审查并作出裁定,对被依法驳回的、当事人可变更原调解协议或达成新的调解协议后再行申请司法确认。在信息对接方面,《工作指引》明确了市、区市场监管部门与市、区人民法院的联系人、联系方式。同时还制作了调解笔录、调解协议书、司法确认申请书和送达地址确认书等相关文书模板。

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指引》进一步对司法确认相关事项予以细化和明确,为深圳市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办理提供标准化和规范化指引。据统计,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已联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成功办理3宗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件,另有2宗法院在受理后进行审查,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常态化。

[编辑:潘润华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