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版”生花,寻味观澜! “走读深圳”带你走进深圳观澜版画村
2022-08-18 15: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妙“版”生花,寻味观澜! “走读深圳”带你走进深圳观澜版画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0日讯(记者 谢铨涛 文/图)6月18日,由读特·深圳新闻网主办的2022“走读深圳”第二期来到了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的观澜版画村。20组幸运家庭走进这个依山傍水的客家小村,开启了一段精彩的艺术之旅。

观澜版画村位于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者、著名版画家、美术理论家陈烟桥的故乡—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牛湖社区。村落依山傍水而建,建筑采取客家传统的排屋形制,水塘、古井、宗祠、碉楼尽显客家民间的独特风情,当现代版画艺术与客家古村落相遇,客家文化主题目融合到现代景观元素中时,便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文化特色。

带队老师带领孩子和家长们参观了观澜版画村的客家建筑,引导学生观察客家建筑的特点及建造思路,发现古建筑的古朴之美。白墙黛瓦,石板路悠长,令人仿佛回到上个世纪的时间走廊。

随后大家一起来到了中国版画历史馆参观,通过老师的讲解,小朋友们探索了中国版画百年发展历程,学习了版画知识,还了解了版画在日常生活的应用。

听完讲解后,孩子们已经跃跃欲试想要亲自动手制作版画了。实践出真知,在妙趣横生的版画制作环节中,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识并正确使用版画制作的工具,从线稿到刻板再到印刷,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完成了他们独一无二的版画“大作”,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image.png

参与活动的家长王先生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们有了一个增加亲子互动的机会,同时通过欣赏客家建筑,孩子对岭南文化和岭南建筑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版画制作也引起了孩子对艺术学习的兴趣,是孩子成长路上的一个收获。”

据了解,“走读深圳”是面向8至14岁孩子开展的公益亲子活动。每期邀请20组幸运家庭,通过前往深圳著名景点现场参观、体验,结合趣味性十足的互动场景科普课程,让青少年动手完成课程实验,在劳动实践的同时领略深圳自然、人文之美。市民朋友可关注深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及读特客户端“鹏友圈”板块了解后续活动报名详情。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