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施行!《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发布
2022-07-07 21: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日起施行!《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发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7日讯(记者 潘润华)7月7日,记者从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获悉,近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2年9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深圳安全生产工作局面总体稳定,但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特别是随着生产经营主体规模不断扩大、数量日益增多、类型越趋多样,传统和新型生产方式并存发展,各类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这都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制定《条例》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措施,压实各方监督管理责任,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依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深圳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该《条例》共七章六十四条,包括监督管理职责、监督管理措施、生产经营单位内部监督、社会监督、法律责任等内容。

《条例》中厘清政府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着重解决综合监管职责边界不清等问题;规范政府部门监管行为,强化监督管理措施,创新监管手段,加大监管力度;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差别化管理,严格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尤其是高危生产经营单位和一定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拓展社会监督方式,扩大社会各界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的范围,形成安全生产监管社会共治的新格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在《安全生产法》基础上加大对违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处罚力度,进一步解决安全生产违法成本较低的问题。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