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龙岗管理局推出两项创新机制
2022-06-13 10:47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龙岗管理局推出两项创新机制

3月28日,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正式启动“承诺+修复、一次办完”信用修复试点工作,在全市率先推出“承诺+修复、一次办完”信用修复机制,首创“源头前置指引+期满告知提醒+主动靠前服务”的一般环境违法行为信用修复服务体系,对承诺整改、主动履罚的环保失信企业提供“零等待、一次办”的不良记录即时“清零”服务。

该信用修复试点工作的开展,可有效缩短企业失信时长,最大程度减少企业“跑腿次数”,预计每年将惠及龙岗辖区300+环境处罚失信主体,切实解决企业因环境行政处罚失信记录造成的融资难困扰。

截至5月5日,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已提醒逾60家企业进行信用修复。

2021年10月底,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在创新开发“惠企环保家”小程序上开辟“合规不处罚”专栏。专栏依托《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环保法律法规加强帮扶式执法、说理式执法,公开合规企业生态环境违法不予处罚情形,作出“企业环保守法合规指引”和“企业生态环境合规不处罚实施指引(试行)”,对合规企业“多预防、少惩戒”,真正体现行政执法并非“为罚而罚”。

截至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创新开发“惠企环保家”小程序上已注册企业2672家。

[编辑:翁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