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实验学校张星遥:唐诗的历史
2022-05-20 08: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南山实验学校张星遥:唐诗的历史

人工智能朗读:

唐诗,可以说是最能代表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唐诗在唐朝时写,唐朝有四个阶段:初唐、盛唐、中唐、晚唐。诗的特色也风格迥异。

初唐,主打改革,代表人物是初唐四杰、张若虚、王绩等。这些人物都比较偏重提升感情,尤其是张若虚,他的《春江花若夜》可以说是一首近乎完美的思乡诗,为后人的题材、感情等都起到了巨大的领导作用,很多伟大的诗人都是他的粉丝,影响深远。

初唐开始的诗都比较没感情,而且大多都是迎合皇帝的诗,所以初唐好诗较少,但这也为盛唐打下了基础。

盛唐,主打特色,代表人物是李白、王维、杜甫。盛唐不但物色多样,风格流派也不少,如边塞诗、风水田园诗、浪漫主义、现实主义。顾名思义,边塞诗就是大多在边塞战争时的诗;山水田园诗是大部分在隐居深山时写的诗;浪漫主义是想象力较丰富的诗;现实主义则是平实记叙的文章,类似于记录片。几个有名的诗人就分别是这些流派的。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杜甫。杜甫,现实主义诗人,字子美,号少陵野老,世称诗圣,流传至今的诗约有一千五百首。杜甫一生可以分为年少轻狂和安史之乱。杜甫小时候科举没有考上,他不但不伤心,还写下了一首《望岳》,真够狂噢!不过这种“狂”到安史之乱就到此为止了,到了安史之乱,杜甫的“狂”便荡然无存,变成了铺天盖地“愁”,虽然杜甫不再快乐,但他也在这段时间里写下了《三史》《三别》。

中唐和晚唐时诗就渐渐消失,全民写诗的热潮也渐渐褪去。不过唐诗还是在中国文化史上留下了灿烂光辉的一页。

编者注:本文为 深圳市南山实验学校 张星遥 参与“全国文学盛典”的投稿作品,文责自负。

[编辑:曹园芳]